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抬頭紋」暗示身體疾病!天冷小心周邊神經麻痺 恐一輩子臉歪

朱育嫻 報導 2022/01/03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過去,名人蔡康永、白冰冰甚至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曾「臉歪」!冬天除了好發腦中風,也要小心顏面神經麻痺。有些民眾突然半邊臉癱掉、眼歪嘴斜,以為自己中風,其實還有另一個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醫師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在臨床上很常見,也就是周邊神經麻痺。

看更多:蘇貞昌累到「臉歪」!顏面神經麻痺跟中風一樣嗎?感冒也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型、周邊型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說明,顏面神經麻痺俗稱「面癱」,可以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2種。中樞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常見因為腦中風、腦腫瘤或頭部外傷所引起;而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推測大部分是病毒感染,或是自體免疫失調、生活壓力引起的。

 

顏面神經麻痺和中風如何分辨?注意你的「抬頭紋」

要如何分辨自己是顏面神經麻痺還是中風?甄瑞興表示,如果是顏面神經麻痺,不單只會流口水,同時會合併眼睛閉不起來、嘴角歪斜,抬頭紋也會消失。所以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整個半邊臉都會失控、沒表情。

 

 

如果是一般中風的話,只會影響到下半臉,發生嘴巴歪、流口水,但眼睛是可以閉起來的,抬頭紋也會呈現。

看更多:天氣變冷要注意脈搏 「心律不整」會腦中風!4個症狀在暗示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族群有哪些?

至於,顏面神經麻痺的好發族群,甄瑞興提醒,例如懷孕婦女和糖尿病患者相對比較容易罹患;另外,大部分得病者,臨床發現都跟「免疫系統低落」有關,例如失眠、睡不好、熬夜、過度勞累造成免疫力差等等,進而受到病毒感染,有些病毒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導致顏面神經麻痺。

 

 

把握黃金時間!臉癱48小時內一定要就醫

甄瑞興強調,如果民眾發生顏面神經麻痺,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要在「48小時」內求醫,才能達到有效治療。因為48小時內黃金時間,用類固醇的治療成功率很高,有8、9成消腫之後,面容也會恢復正常,臨床上大部分的個案都有很好的效果。但萬一過了3、5天後才看醫生,神經系統已經壞死不可逆,可能一輩子嘴巴都會歪一邊。

 

天冷易好發,該如何預防?

另外,進入秋冬天氣變冷時,容易抵抗力差,若加上衣服穿得不夠,有時候小感冒可能就讓免疫系統下降,同時併發顏面神經麻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要預防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甄瑞興建議,要保持好自身的身體狀況,注意適當運動、健康飲食、維持免疫功能正常,還有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這些都能讓抵抗力比較好,不讓病毒找上你。

看更多:抵禦病毒跟細菌入侵!醫師大推6種增加抵抗力食物,讓身體變強壯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甄瑞興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說人壞話百害而無一利!研究:失智症高3倍 免疫力下降各種疾病找上門
icon
2020-09-04 16:45:00
延伸閱讀
台大癌醫教你:「1個動作」測出你最近壓力有多大,有沒有過勞?
icon
2020-08-24 17:15:00
延伸閱讀
心好累!不想起床上班、忘東忘西…上班過勞族必學《半澤直樹》5種職場紓解術
icon
2020-10-12 15:20:00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遭槍擊不治!日本在位最久的友台首相,曾過勞吐血、因「這病」退位
icon
2022-07-08 16:56:00
延伸閱讀
男星耳鳴兩天竟出現顏面神經麻痺 醫師提醒這些症狀要小心
icon
2021-10-07 17:00:38
延伸閱讀
小賈斯汀顏面神經麻痺!皮蛇上身痛不欲生,3穴位治療眼歪嘴斜面癱
icon
2022-07-28 01:04: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