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麻辣鮮師女星患子宮頸癌經38次化放療+切除子宮!醫:這些人都有子宮頸癌風險

羅以容 報導 2022/01/03 13: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1歲女星彭曉彤出道多年,以麻辣鮮師葉小彤一角打開知名度,後更參與世間情、炮仔聲、戲說台灣等本土戲劇演出。2012年她與小學同學結婚,婚後育有1子1女,家庭幸福美滿,卻沒想到在2017年診斷罹患子宮頸癌,經歷10次化療、28次放療,更將子宮、卵巢與部分骨盆淋巴切除。

看更多:大叔「不菸、不酒、不吃檳」仍得癌!醫曝感染HPV已成男性口咽癌危險主因 2症狀易輕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報導指出,彭曉彤在2005年曾發現有細胞病變,以為只要稍微處理即可,之後也沒有再進行抹片檢查追蹤,直到2017年檢查出子宮頸癌1期,有3公分左右腫瘤,後經辛苦治療終於抗癌成功。但卻在2021年初被醫師告知身體指數異常,經過休養後目前已恢復正常。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張恩誠表示,子宮頸癌多為人類乳突病毒也就是HPV感染,以16型及18型居多。子宮頸分為內頸部與外頸部,而人類乳突病毒多是在外頸部與內頸部接合處感染。

看更多:抹片檢查陽性不代表罹癌!子宮頸癌最好的防治方法 檢查前得避開5件事

 

有性行為就有子宮頸癌風險

張恩誠指出,人類乳突病毒多為性行為造成,也因此「有性行為就有子宮頸癌風險」。他呼籲,只要有性行為的女性務必定期接受抹片檢查,看看是否有異常細胞、癌前病變等,若檢測出來是高風險者,也可加做HPV檢查會更為準確。由於從感染乳突病毒到發展成癌症,潛伏期從數年至10年不等,女性朋友可千萬別掉以輕心。

 

子宮頸癌常見症狀如不正常出血、反覆發炎等。張恩誠說,有些女性朋友在性行為後容易出血,也是臨床表現的一種。在性行為過程中,有時會對造成子宮頸造成一些碰撞,若是健康的子宮頸不太可能會出現出血現象;張說,其實「早期子宮頸癌多是沒有症狀」,通常會早期發現,都是抹片採檢出來。

 

接種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但無法治療人類乳突病毒

除抹片檢查外,HPV疫苗接種也可降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但HPV疫苗也不是萬靈藥;張恩誠說,若已感染HPV成為潛伏期,接種HPV疫苗也沒有辦法治療人類乳突病毒。目前政府推動國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白帶多、下面癢正常嗎?婦科醫教你觀察分泌物3重點

 

提高罹患子宮頸癌風險3大危險因子

除此之外,抽菸、多重性伴侶、無防護的性行為等也會提高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由於菸含有致癌物質,吸菸者相較不吸菸者,罹患子宮頸癌風險是1倍以上,且二手菸也是會提高罹癌機率。

 

張恩誠說,第一期子宮頸癌的治療,若無生育需求的病人以手術為主。但若有生育需求者,可先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如以化放療為主,並在治療前進行生育保存計劃,或施打停經針讓卵巢先休息,治療結束都還是可以生小孩。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彭曉彤臉書
◎ 諮詢專家/張恩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9%子宮頸癌都是它造成!中年女性需要打疫苗嗎?沒有性行為也要做抹片嗎?
icon
2020-12-21 18:00:00
延伸閱讀
預防子宮頸癌快打HPV疫苗!成年女性需要打嗎?台大醫師這樣說
icon
2021-03-29 16:42:59
延伸閱讀
HPV潛伏期長達10年!為何子宮頸癌是隱形殺手?醫師分析1關鍵
icon
2021-06-25 15:52:24
延伸閱讀
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icon
2020-09-15 17:03:00
延伸閱讀
HPV病毒和多種癌症有關 接種9價疫苗達90%防護力!
icon
2019-09-26 09:00:00
延伸閱讀
接種HPV疫苗遠離癌症!女性一生約85%機率感染,醫授3方法減少風險
icon
2021-10-22 13:21: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