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睛霧茫茫?痠澀? 當心是乾眼症找上門!

原創中心企畫 報導 2022/01/04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經常看手機霧茫茫?或是追劇感到眼睛乾澀嗎?當心不是老花 ,而是乾眼症找上門。一般人以為乾眼症就是淚水不足;但臨床上,高達7~8成以上的乾眼症患者,卻是瞼板腺阻塞造成油脂分泌不夠,現今醫療能有效疏通,並維持效果長達1年之久。

 

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畏光  乾眼症7徵兆你中了嗎?

乾眼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眼科醫師張正忠指出,不只中老年人,年輕人也要小心,尤其過度使用手機等3C產品、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或是使用眼部化妝品引起皮脂腺阻塞,都會造成淚水分泌量不夠、眨眼次數降低,很容易罹患乾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正忠提供簡易自我評估乾眼症的「OSDI問卷檢測」,若是過去7天內,眼睛出現乾澀、視力模糊、畏光、異物感、疼痛感或痠痛感、灼熱、分泌物增加及變黏稠等7大徵兆,就要特別留意。

 

逾8成乾眼症患者脂質層缺乏 最新科技精準診斷乾眼症

很多人以為乾眼症就是缺水,其實更有可能是缺油。眼科醫師梁章敏說明,乾眼症是因淚膜不穩定,淚膜主要成分包含脂質層、淚水層及黏液層,淚水主要由淚腺所分泌,而臉板腺則負責分泌油脂;一旦油脂不夠,淚水蒸發速度過快,就容易產生乾眼。

 

過去診斷乾眼症是做淚液測試,檢查容易有刺痛感,而目前最新科技是利用雙光數位眼瞼檢測儀,透過紅外線攝影掃描分析瞼板腺的結構,以分析瞼板腺是否有發生阻塞或萎縮的情形,精準診斷乾眼症。

 

4招維持瞼板腺健康  5招預防眼疾

梁章敏觀察發現,高達7~8成以上的乾眼症患者,屬於脂質層缺乏或不足,建議民眾日常做好瞼板腺的保健:

 

❶減少長時間過度用眼,每分鐘應眨眼12~15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❷注重眼瞼周圍清潔,即使不化妝也應使用棉片清潔,避免發生阻塞。

❸經常熱敷眼睛,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分泌油脂。

❹正確治療乾眼症,選擇適合的人工淚液及消炎藥水,針對中重度的瞼板腺阻塞患者,建議使用熱脈動治療儀治療,這是一種非侵入式的治療方案,儀器會對瞼板腺進行加溫及以特定的脈動式按壓程序,將阻塞的油脂軟化並排出,整個過程約12分鐘就能有效疏通瞼板腺,效果約可維持1年。

 

張正忠也提供5招預防眼疾:

❶少用 3C、多眨眼,用眼 30 分鐘休息10 分鐘。

❷平時可補充對眼睛有益的天然食物。

❸熱敷幫助消除眼睛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❹外出做好眼睛防曬。

❺每年定期接受眼睛檢查1~2次。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喝咖啡能改善乾眼症?眼科醫師:「幫眼睛保濕」這樣做最好
icon
2019-10-07 10:06:39
延伸閱讀
眼睛乾到爆?有這些症狀小心「乾眼症」!醫師1招有效防乾眼
icon
2019-07-22 09:3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冬天好發乾眼症?3個好習慣改善眼睛乾澀疲勞、預防乾眼症
icon
2020-12-18 10:55:00
延伸閱讀
「眼睛痠澀」可能也是染疫症狀!醫解析:COVID-19導致乾眼症4原因
icon
2021-07-05 11:54:50
延伸閱讀
一直流淚竟是乾眼症!4個常被誤解的症狀,你有嗎?醫師教你有效改善
icon
2021-01-18 11:02:00
延伸閱讀
眼睛也怕冷!天冷眼睛乾癢腫痛多3成 醫:這些習慣誘發乾眼症
icon
2022-02-21 18:41: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