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經常頻尿、尿急?中醫鼓勵多吃3種天然食物 對抗攝護腺肥大

朱育嫻 報導 2022/01/06 12: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男性攝護腺會隨著年紀出現不同程度的肥大。一名60多歲王先生,常感頻尿、尿急,實際解尿量也不多,還總是滴滴答答尿不乾淨,一直覺得膀胱有餘尿。晚上睡覺時,常為了解尿醒來3~4次,造成睡眠不足,白天精神不佳。

看更多:夜間頻尿骨折機率1.7倍!「排尿幾次」才算頻尿?泌尿科醫:改善頻尿3招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護腺肥大很困擾!夜尿睡不好、不敢出遊

有攝護腺肥大困擾的王先生,外出遊玩時,每到一個地方,就得先找廁所解決內急問題,但上廁所的時間太久,又怕耽誤大家行程,往往愈心急就愈尿不出來,尤其長途旅遊更是一大折磨,因此也開始變得不愛出門。而他在求診中醫後,以中藥調理治療半年,狀況已明顯改善。

 

攝護腺肥大初期有哪些症狀?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千芸說明,許多男性步入中年後,慢慢會開始出現頻尿、尿急、小便涓滴的症狀,那是因為男性的攝護腺會隨著年紀漸增而出現不同程度的肥大,若肥大的部分壓迫到尿道或膀胱,就可能出現相關的解尿症狀,初期症狀有尿流細小、排尿慢、尿後涓滴、餘尿感增加,如果一直不理會,時日一久,就可能逐漸出現頻尿、夜尿、急尿,甚至是尿失禁或無法排尿的情形。

看更多:他斷斷續續血尿不會痛,1年後發現膀胱癌!30年的習慣就是「致癌因子」

 

中醫治療攝護腺,以「補腎」為主軸

曾千芸指出,攝護腺肥大其實早在中醫的古書中就有記載,並將其歸屬於「癃閉」的範疇,「癃」是指小便量少、點滴而出;「閉」是指小便閉塞不通。依臨床所見,大致可歸納為腎虛、肝鬱、血瘀及濕熱等原因,又因為患者多為中老年人,或多或少存在有腎氣虧虛的狀況,因此常見以「補腎」為治療的主軸,但仍會依照患者的體質和需要做不同的調整。

 

曾千芸依照王先生的體質調配用藥,如採濟生腎氣丸、五苓散以溫陽化氣,澤瀉、車前子加強利尿的效果,但每次回診仍會視患者的情況調整用藥。經半年的規律治療後,王先生症狀有顯著改善,夜尿問題解決,也敢跟家人出遊。

 

保養攝護腺:多攝取鋅、茄紅素

曾千芸建議攝護腺肥大患者,平時除了保持規律生活外,飲食上可多攝取含鋅及含茄紅素的食物,如:南瓜子、牡蠣、番茄等,避免烤、炸、辣及生冷的食物。另外,千萬別因為不想跑廁所就不喝水,要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生也要補鋅!醫師曝缺「鋅」恐疲倦掉髮,補鋅跟著這樣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成女性都有漏尿困擾,需要開刀嗎?尿失禁有2種 治療方式不一樣!
icon
2020-07-14 11:09:00
延伸閱讀
有尿意就跑廁所是錯的!保養膀胱5招,頻尿、尿失禁、解尿困難能治癒
icon
2020-08-25 13:18:00
延伸閱讀
控制血糖該吃大番茄還是小番茄?「一份番茄」營養差很多 補維生素C、茄紅素別吃錯了
icon
2020-08-17 11:35:00
延伸閱讀
他大便用力到頭暈、解尿困難……竟是男人特有「長壽病」
icon
2019-09-26 10:47:21
延伸閱讀
藝人黃少祺自曝有攝護腺鈣化 醫師說若鈣化合併這個病,小心雄風不再
icon
2020-03-24 18:12:00
延伸閱讀
番茄加花椰菜這樣煮 每週吃3次,防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效果大
icon
2019-12-27 14:58: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