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夜尿」頻繁不一定是腎虛 1種水果少吃!6招有效改善夜尿 穩定睡眠

朱育嫻 報導 2022/01/11 14: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晚上睡著後,一直被尿尿叫起來的困擾嗎?很多人以為「夜尿」是老年人的專利,但其實年輕人也可能有。從中醫角度,夜尿會調補腎氣,但不只是補腎問題,常見夜尿有分3種證型。

 

中斷2次以上、伴隨強烈尿意要注意

中醫師郭懿潔指出,人的平均睡眠約7~8小時,在這之內若只有1~2次夜尿還算正常,但若中斷2次以上,且每次醒來伴隨強烈尿意,就屬於不健康,需要尋找原因並加以處理,否則睡眠中斷,也影響睡眠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夜間頻尿骨折機率1.7倍!「排尿幾次」才算頻尿?泌尿科醫:改善頻尿3招有效

 

郭懿潔進一步說明,夜尿常見的原因為,夜晚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老年男性的攝護腺肥大,擠壓膀胱與尿道導致頻尿、排尿不暢;以及糖尿病引發的消渴症或高血壓等慢性病造成,甚至是藥物副作用。年輕人則因容易焦慮緊張、睡前飲水量過多,喝到刺激的茶、咖啡、含糖飲料等;另外,發炎感染也有可能造成夜間頻尿。

 

常見3種夜尿證型 你是哪一種?

在中醫觀點,五臟中的「腎」掌管泌尿系統功能,針對夜尿,中醫第一線會做調補腎氣。但郭懿潔提到,常有患者問「為什麼吃中藥一開始有效,後來又沒效?」郭懿潔說,因為人是複雜的機體,一個症狀絕不會只有單一因素,補了腎氣,可能其他臟腑、氣血、經絡循環也需要調整,症狀才會再進步。

 

從臨床觀察,郭懿潔分析最常見3種夜尿證型:

1.肝鬱血虛

郭懿潔說,這類型的夜尿,表現像是夜間醒來多次小便,但每次尿量均不多,常伴隨情緒壓力問題、皮膚乾燥、口乾眼乾、解便偏硬,甚至有點燥熱火氣等症狀。

 

2.脾虛濕盛

這類型的夜尿也是同樣多次,但尿量為正常量,每次約200~300cc,但會伴隨脾胃症狀,容易脹氣、噁心、胃口不佳、排便容易軟散腹瀉、舌質淡紅舌苔白厚,喝冷飲則夜尿狀況明顯加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腎氣虧虛

除了夜晚尿量多,傍晚5~7點,經絡巡行至腎經時,也容易頻尿,且多伴隨腎系症狀,像是腰膝痠軟,下背及筋骨容易痠痛,耳鳴、頭暈目眩、容易疲勞等症狀。

看更多:3招「養腎瑜伽」 身體變輕盈、老了走路也不累!

 

減少夜尿次數!6個習慣小調整

民眾平時可以從哪些生活小習慣著手,來改善夜尿?郭懿潔提醒以下6點:

 

注意喝水量及時間:正常人每日飲水建議量為1500~2000cc,視情況增加,而當天飲水量須平均分配,小口頻繁喝、不牛飲,睡前3~4小時須減少。

把關飲品:減少喝到刺激飲品,例如茶、咖啡、及含糖、冰冷飲料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特定水果少吃:水果內含水且糖分多,又多為寒性,柑橘類水果務必盡量少吃。

多運動曬太陽:運動曬太陽能促進放鬆,且有助於循環,也能幫助提升陽氣、穩定晚上的睡眠。

溫敷下腹丹田處:溫暖下腹,調補腎氣。

控制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以及攝護腺肥大等問題。

看更多:經常頻尿、尿急?中醫鼓勵多吃3種天然食物 對抗攝護腺肥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懿潔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身水腫」小心是攝護腺肥大!有攝護腺肥大怎麼辦?
icon
2020-07-08 11:36:00
延伸閱讀
他每晚上廁所10多次!攝護腺肥大新手術解除夢魘
icon
2020-03-11 16:39:00
延伸閱讀
小哥無法給江蕙「性」福?玩笑話道出中年男子心中苦,醫師說有攝護腺肥大這樣做就免驚
icon
2019-11-08 13:04:41
延伸閱讀
失眠,不能只關心晚上睡不好! 醫:白天事未處理是常見主因 這些現象一周出現2次快就醫
icon
2019-12-04 16:24:26
延伸閱讀
癌症剋星!每天吃2顆柑橘防乳癌、大腸癌 6種「柑橘類水果家族」一身都是抗癌法寶
icon
2022-01-13 10:59:59
延伸閱讀
睡一晚起床尿3次…攝護腺肥大有癌症風險嗎?4種檢查可知
icon
2020-10-27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