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間隔多久最好?一定要打第三劑?完整研究數據一次看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13 11:39
  • 字體放大
  •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間隔多久最好?一定要打第三劑?完整研究數據一次看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快速傳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日前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防止感染持續擴大。只是還是有許多民眾陷入掙扎,到底要不要打第三劑?只打二劑保護力不夠嗎?第三劑要打什麼品牌?童綜合醫院醫師江偉廷表示,只打兩劑疫苗幾乎不能預防Omicron感染;接種第三劑疫苗可以重建保護力、預防住院、減少家人感染,且以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最好。

    看更多:第三劑疫苗怎麼選?醫最不推「這款疫苗」抗體反應低,還要承擔副作用

     

    面對Omicron疫苗保護力

    1.只打兩劑疫苗,對於Omicron保護力剩多少?

    幾乎不能預防被傳染

    江偉廷指出,英國官方資料顯示兩劑AZ疫苗在5個月後對Omicron沒有保護力。要等到打了BNT或莫德納當作第三劑才能讓保護力恢復到60%。兩劑BNT疫苗對Omicron保護力逐月下降,到5個月後只剩下10%。打完第三劑BNT保護力恢復到70%。

     

    南非資料顯示兩劑BNT保護力剩下33%。不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指出打了mRNA疫苗對Omicron沒有傳染保護力(對Delta保護力有7成以上)。打完第三劑,傳染保護力恢復到接近4成。

    看更多:加嚴口罩措施!北北基桃醫院、長照禁探視探病,長程班機入境規劃篩檢陰性才放人

     

    2.聽說Omicron致死率變低,能不能不要打?

    Omicron使美國醫療面臨空前壓力。

    江偉廷說,雖然Omicron住院率只有Delta的3到4成,但因為傳染力強、感染人數暴增,因此對醫療造成龐大負擔。美國每日新增感染人數是過去高峰的3倍以上,而且住院人數也突破歷史新高。

     

    3.反正保護力都會衰退,第三劑真的有必要嗎?會不會白打?

    打完第三劑可以重建保護力、預防住院、減少家人感染。

    江偉廷說,英國資料顯示打兩劑疫苗已無保護力,但打完第三劑保護力可以迅速回升到70幾%,對Delta保護力可以上升到90%。英國官方資料顯示打了兩劑對於預防住院只剩下一半的保護力,但打完第三劑可以恢復到接近9成。

     

    丹麥研究保護力消失後,再打BNT當第三劑保護力回升到55%。丹麥研究打了第三劑的人,跟比打兩劑比起來,家人也能減少46%感染風險。打了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

     

    4.第三劑要打哪廠牌最好?

    莫德納保護力最好,但適不適合要看個人。

    江偉廷說,英國COV-BOOST研究總共有將近三千人參與,是目前最大規模混打研究。顯示第三劑打莫德納者的抗體數據都最好,但副作用較大(手臂疼痛、疲勞、無力、發燒等)。

     

    加拿大資料顯示第三劑打BNT者,保護力只有34%。打莫德納者,保護力有59%。英國政府資料顯示前兩劑打BNT者,第三劑打BNT保護力自2個月後又開始有下降趨勢。但第三劑打莫德納者,保護力較高且穩定。莫德納對Delta保護力也更強、更持久。不過由於小於30歲男性注射莫德納後有較高的心肌炎風險(多數症狀輕微),所以年輕男性需要自行評估風險。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間隔多久最好?一定要打第三劑?完整研究數據一次看

    ▲NVX是美國的次單位蛋白疫苗Novavax。CVN是德國的mRNA疫苗CureVac。VLA是法國的不活化疫苗Valneva。「抗體濃度」是和預防感染有關。「細胞免疫」是人體內對抗病毒的能力、預防重症有關。

     

    5.打了兩劑BNT要改混打莫德納嗎?打了兩劑莫德納要混打BNT嗎?

    前面打BNT者,可以考慮混打莫德納。(非一定要換)

    江偉廷說,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分析以色列數據,認為打了兩劑BNT效果只能持續2個月,建議打了兩劑BNT者,要混打莫德納。不過國際上沒有特別建議打了兩劑BNT是否一定要換莫德納(或反之亦然)。

     

    但以英國、加拿大數據,BNT混打莫德納保護力似乎較好。目前也沒有「莫德納是否需要混打BNT」數據。也有專家認為,如果前兩劑mRNA疫苗打了沒有嚴重不適,第三劑打同個廠牌的應該比較安全。

     

    6.第三劑要間隔多久?

    前面打AZ者應儘速在3個月後混打第三劑,越快越好。美國建議打BNT和莫德納者在5個月後打第三劑。

    江偉廷說,初步數據顯示AZ疫苗保護力下降較快,因此建議3個月後儘速補打第三劑否則對omicron沒有保護力。至於mRNA疫苗看起來保護力略長一些,所以美國、新加坡建議打過BNT和莫德納者要在5個月後打第三劑。日本建議高風險者在第二劑後6個月打第三劑。然而,使用mRNA疫苗的德國和台灣也都建議在3個月後就要打第三劑。

     

    7.高端疫苗副作用少,可以當作第三劑嗎?

    無特別推薦。

    江偉廷說,高端疫苗副作用較少。但就目前引用的許多國外「打了第三劑保護力」的「真實世界實證資料」,而高端疫苗目前只有實驗室的抗體數據,因此無法給出保護力如何的證明。

     

    如果因為mRNA疫苗副作用(手臂疼痛、疲勞、無力、發燒等)或心肌炎風險不想打mRNA疫苗,可以考慮幾乎不會發燒、疼痛的高端疫苗。也須記得出國時疫苗接種認證的問題。

    看更多:滿18歲就可以打!今起縮短第三劑時間為12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江偉廷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江偉廷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間隔多久最好?一定要打第三劑?完整研究數據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