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頭痛」不能等 腦動脈瘤死亡率30%!出現4症狀恐是腦動脈瘤破裂

朱育嫻 整理 2022/01/13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別輕忽腦動脈瘤,它可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腦動脈瘤症狀會出現爆炸性頭痛,醫師提醒,只要有劇烈性頭痛,還合併肩頸僵硬或噁心,就要趕快就醫;一旦腦動脈瘤破裂,死亡率有20%~30%。

看更多:頭痛別輕忽!男子劇烈頭痛、肢體無力 竟是硬腦膜下血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原因可能導致腦動脈瘤形成?

神經外科醫師蘇亦昌說明,腦動脈瘤就是在腦部裡面的動脈,在邊緣牆壁上,會有一個脆弱點膨出來,那個膨出物就稱之動脈瘤。而大部分的動脈瘤形成原因其實不清楚,但少數人是家族遺傳,或跟一些特殊的疾病有關。

 

還沒破裂的腦動脈瘤,可能出現哪些症狀?蘇亦昌表示,目前因為健檢的發達,大部分沒有破裂的動脈瘤,都是沒有症狀意外被發現;但少數是會有頭痛、眼睛睜不開,或者是其他和腦部壓迫有關的症狀。

 

腦動脈瘤破裂,1/3的人出不了醫院

而當腦動脈瘤破裂的時候,最常見的就是腦出血,學名叫做蜘蛛膜下腔出血,這種出血可輕可重,輕者大概只有頭痛、脖子僵硬、脖子痠痛、想吐或真的嘔吐,但嚴重者是有可能昏迷甚至死亡,多是由救護車緊急送來醫院治療。

 

蘇亦昌提到,過去大概統計過,這類病人如果腦動脈瘤破裂以後到醫院,大概有快1/3的人出不了醫院,也就是說,有20%~30%的死亡率。

看更多:《當男人戀愛時》男主角突然流鼻血 竟是腦動脈瘤!醫師曝真相是…

 

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腦動脈瘤?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腦動脈瘤?蘇亦昌指出,目前最常見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做健檢,大部分是做核磁共振的腦血管檢查,因為核磁共振是沒有輻射線的檢查,適合健檢。但有些人是因為有一些症狀來到急診,大部分是做電腦斷層,但不管是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這兩種都是非侵入性的檢查,是診斷動脈瘤不錯的工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蘇亦昌也建議,家裡有人曾經不明原因腦出血,或是實際上知道有動脈瘤的家庭,如果直系血親有一個人有,或者是旁系血親有兩個人有動脈瘤,建議跟他有血緣關係的直系和旁系血親,可以做個檢查。

 

腦動脈瘤能夠用藥物治療嗎?

至於治療方面,蘇亦昌提到,目前無法用藥物來治療動脈瘤,但動脈瘤可能會變大或破裂的一些原因,包括抽菸、高血壓等,這些倒是可以用藥物來幫忙,減少動脈瘤再復發或破裂。

 

他進一步說,目前動脈瘤治療有手術和栓塞兩大類,手術就是傳統開腦手術。至於栓塞,大概可分成一種是只放血管導流裝置,不用放線圈就可以治療動脈瘤;還有另外一種是比較傳統,會塞一些線圈到動脈瘤裡面,讓血液進不了動脈瘤,就不會破裂,手術通常是從鼠蹊部穿刺動脈,把導管送到腦部後,就開始把更小的導管放到動脈瘤裡。

 

「劇烈頭痛」又合併2症狀,建議盡快就醫

民眾遇到什麼樣的頭痛要盡快就醫?蘇亦昌表示,只要是劇烈性,有些人是形容說好像爆炸,這一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嚴重的頭痛,第二個常常合併肩頸僵硬,第三個是噁心感,或是有明顯嘔吐,只要有這三個症狀,就建議盡快到醫院做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洗澡竟成酷刑!頭痛像被榔頭狠敲爆痛,中年婦女要小心了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年輕人中風比例飆3倍!醫示警腦動脈瘤破裂50%昏迷死亡 早期無症狀「這指標」最常被忽略
icon
2022-05-18 16:16:00
延伸閱讀
《當男人戀愛時》男主角突然流鼻血 竟是腦動脈瘤!醫師曝真相是…
icon
2021-04-20 16:23:32
延伸閱讀
婦人頭爆痛、肩頸僵硬竟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動脈瘤死亡率高,透過1檢查可早發現
icon
2021-09-06 16:34:06
延伸閱讀
婦人開車衝入稻田 腦動脈瘤破裂惹禍!3種人是高危險群 2項檢查揪病灶
icon
2021-02-17 14:13:00
延伸閱讀
世界先進副總劉啟光主動脈瘤破裂過世!做好5件事可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
icon
2021-02-02 11:59:57
延伸閱讀
「降高血壓」美國醫學博士最推飲食!讓動脈更有彈性、幫助減重
icon
2020-09-14 13: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