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嘴破好不了、口腔有腫塊?小心是口腔癌前病變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22 10:00
  • 字體放大
  • 嘴破好不了、口腔有腫塊?小心是口腔癌前病變

    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口腔癌是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也是男性十大癌症中第三名。雙和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彤年表示,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的癌症之一,可藉由定期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異常,預防及減少疾病發生。

    看更多:癌症時鐘快轉!每4分20秒就1人罹癌 大腸癌連14年榮登癌王

     

    許彤年指出,健保資料分析,使用檳榔、菸、酒等刺激性物質是台灣人罹患口腔癌主要原因,呼籲民眾減少接觸這些致癌物刺激,預防口腔癌發生。

    看更多:癌症剋星!每天吃2顆柑橘防乳癌、大腸癌 6種「柑橘類水果家族」一身都是抗癌法寶

     

    4大口腔癌前病變警訊

    通常口腔在發展成口腔癌前會出現徵兆,許彤年說,像是口腔黏膜白斑、紅斑、腫塊增生、黏膜下纖維化等,稱為口腔癌前病變或癌前狀態。如口腔潰瘍(嘴破)、口腔黏膜顏色改變、腫塊、硬塊、顎骨病變與牙齒鬆動、吞嚥或咀嚼困難、疼痛、張口受限、出血及疼痛等。

     

    早期口腔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將病變區域盡可能切除,如腫瘤廣泛性切除、頸部淋巴廓清術、缺損組織重建手術等。晚期癌症則以手術合併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較為常見。許彤年補充,一旦癌症無法手術清除或是預後差造成生活機能嚴重喪失,則只能以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性治療控制病情。

     

    3方法預防口腔癌

    預防口腔癌,民眾應遠離致癌物,保持良好口腔衛生跟定期口腔檢查。避免使用菸、酒、檳榔等含致癌物成分,以免口腔黏膜受到刺激產生病變。

     

    許彤年說,良好口腔衛生可以避免牙齒、牙齦、口腔黏膜遭受細菌侵犯,減少形成尖銳齒質以及衍生不密合贗復補綴物,造成黏膜受傷等問題。許也呼籲,民眾應定期進行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阻絕癌細胞發展。

    看更多:得口腔癌少活21年!嘴破好久一直沒有好?醫師「5字訣」教你檢查口腔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嘴破好不了、口腔有腫塊?小心是口腔癌前病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