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汗吹風容易感冒?醫:這2件事情才是發生感冒的關鍵 4招預防感冒

羅以容 報導 2022/01/2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究竟流汗吹風會不會容易感冒?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表示,民眾只要出門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病毒從口鼻進入,且平日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飲食,維持良好運動,讓身體有好的抵抗力,不會因為吹涼風就感冒!

看更多:感冒、咳嗽一個月都沒好?醫曝「2過敏面向」當心了 5關鍵分辨感冒、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敬睿指出,人口鼻黏膜及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平時就有感冒病毒依附在上方,當抵抗力減弱,免疫力較差時這些微生物就會伺機而起,大量繁殖,造成不同程度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喉嚨痛、咳嗽、輕微發燒等感冒症狀。也就是說,造成感冒的必須條件為「感冒病毒進入鼻咽部」以及「剛好抵抗力差」。

 

根據統計,成人每年約感冒2至3次,小孩平均每年感冒5至7次,陳敬睿說,民眾不妨以勤洗手、戴口罩、多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等方式預防感冒發生。

看更多:吃對薑不生病!中醫解析5種薑:提神醒腦、化痰潤肺、消水腫吃哪種薑

 

4招預防感冒

1.勤洗手、戴口罩

在COVID-19疫情下,勤洗手和戴口罩已被證實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可阻止病毒通過直接接觸感染者污染的環境表面而被傳播。

 

2.多運動

規律適量的體能活動,有助增加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

 

3.均衡飲食

根據衛生福利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建議,飲食中適量補充含鋅、維生素C、D、E等食物,有助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充足睡眠

研究顯示充足且品質良好的睡眠可降低感冒機率。休息越充分,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就越強。

 

陳敬睿也提醒,穿著保暖少吹冷風,對於預防呼吸道過敏,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確實有幫助,但對於預防感冒的用處可能不大。正確預防感冒方法還是 勤洗手、戴口罩,如果太冷窩在室內,記得保持空氣流通並維持社交距離。

看更多:常感冒、容易胖、記憶力不好?醫點名這原因讓三高、慢性病上身 4招有效維持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抵禦病毒跟細菌入侵!醫師大推6種增加抵抗力食物,讓身體變強壯
icon
2021-12-23 10:56:22
延伸閱讀
鼻噴劑快速解鼻塞?這種成分不能用超過1週 恐怕越噴越鼻塞!
icon
2020-12-08 11:00:00
延伸閱讀
從來沒這麼順暢呼吸過!他靠「1招」治好長期鼻塞、改善睡眠
icon
2022-01-05 16:27:29
延伸閱讀
對抗新冠肺炎先提升免疫力!天天按3穴位「增強抵抗力」 抵禦病毒、細菌
icon
2021-05-25 10:00:00
延伸閱讀
清明連假後,疫情衝擊有多大?重症醫師:「這天」就知道了
icon
2020-04-06 08:00:00
延伸閱讀
守住台灣!重症醫師呼籲:嚴格執行4件事,否則只能「抱著一起死」
icon
2020-03-26 12: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