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腳抽筋吃鈣片有效嗎?醫曝長者半夜抽筋5原因 這招預防腳抽筋最有效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1/22 10:30
  • 字體放大
  • 腳抽筋吃鈣片有效嗎?醫曝長者半夜抽筋5原因 這招預防腳抽筋最有效

    臨床上,很多老人家都會問醫生「醫生,我晚上經常腳抽筋,好辛苦啊!有沒藥吃?吃些鈣片或維他命有用嗎?」

     

    小腿最容易抽筋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醫師顏寶倫指出,抽筋的病理原因是該組肌肉鈣離子的失控,引致肌肉無故強烈持續地收縮痙攣;腳抽筋最常見於小腿腳肚內側,也常見於腳掌底、大腿前面及後面的肌肉。

    看更多:半夜腳抽筋好痛!你可能缺4種營養素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抽筋的痛,是非常劇烈的痛楚,這是因為肌肉收縮缺血所致,程度上應該跟生產時子宮劇烈收縮,或心臟病發時心肌缺血的痛楚相若,尤幸是抽筋會自行復原,在數秒到數分鐘後收縮的肌肉可以回復放鬆。

     

    5大原因長者容易抽筋

    長者肯定是晚上腳抽筋的高危險族群,5大原因如下:

     

    長者肌肉老化

    肌肉隨年紀減縮,讓下肢的肌肉更勞累。

     

    下肢血液循環差

    動脈血管硬化,尤其影響下肢血管。

     

    服用長期藥物

    例如:利尿劑、史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物、精神科藥物等。

     

    脫水

    長者最怕「夜尿」,晚間通常會減少飲水,到晚間特別容易脫水。

     

    缺乏活動

    長者普遍都缺乏運動,或不懂得適合的伸展運動。

     

    抽筋跟缺乏鈣質有關嗎?

    顏寶倫表示,血鈣水平是控制肌肉穩定極其重要的因素。嚴重的「血鈣過低」,的確會引致抽筋,而且是嚴重全身性的肌肉痙攣,包括:典型的雙手「手足痙攣」(手腕與手指不自控地抽筋,就像變成縮著頸的天鵝頭)、面部肌肉收縮,甚至可致命的喉頭痙攣。

     

    嚴重的血鈣過低通常是因為「副甲狀腺過低」(副甲狀腺激素負責調控血液鈣質,過低會導致血鈣過低),或腎衰竭的併發症所致,必須醫治好原因,並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來預防抽筋等徵狀。

     

    顏寶倫說明,血鈣過低可以導致抽筋,但並不代表補充額外的鈣質可以有效預防抽筋,研究也沒有證明補充鈣質、鎂質、維他命等,可以有效預防腳抽筋。

     

    顏寶倫說,臨床看診時,確實會為老人家開些鈣片,解說時會說其中一個藥效就是「可以預防夜晚腳抽筋」。不過,事實上不少老邁長者在飲食裡的鈣質吸收不多,也缺乏日照和運動,相信補充些鈣質對老人家總會有些幫助,並不單單是「安慰劑」的作用。

     

    拉筋預防腳抽筋最好的方法

    顏寶倫認為,要醫治好抽筋的根本原因,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拉筋」,也就是伸展運動。鼓勵長者定時多做拉筋運動,保持小腿肌肉處於鬆馳的狀態:抽筋的部位通常是小腿後方的「小腿三頭肌」,包括在表層、橫跨上面膝關節至下面踝關節、有內側外側兩頭的「腓腸肌」,和深層的「比目魚肌」。

    看更多:拍拍雙腿 經絡暢通了 不怕半夜腳抽筋

     

    要有效拉鬆腓腸肌,首先要將膝頭伸直,腳掌腳尖盡力指向上屈,就是跟肌肉原本的活動功能相反,最好維持30秒或以上,便可以很有效地拉鬆這肌肉,經常地做可以預防晚上睡覺時抽筋。若是其他部位抽筋,拉筋的方向也需要跟抽筋肌肉原來的活動方向相反,才能將收緊的肌肉重新拉鬆。

    看更多:啊!好痛!半夜突然抽筋時,復健科醫師3招教你緩解

     

    開始拉筋時,拉扯著繃緊的肌肉韌帶會帶來疼痛感,也有朋友因此忌諱而停止。顏寶倫建議。此時記得加上可以讓肌肉放鬆的腹式呼吸或深呼吸鬆弛法,呼出一口氣、同時將肚子縮進去;跟著深深的、緩緩的重新吸入一口氣,同時將肚子脹回來;同時將集中力專注呼吸的節奏,不要注意筋肌的痛感而持續拉筋。很快,痛感會漸漸減退,繃緊的肌肉也漸漸給拉鬆了。

     

    有說「筋長一吋,壽長十年」。顏寶倫說,這說法有多強的臨床實證不敢說,但非常肯定拉筋運動是預防抽筋,和身體很大部分筋肌關節痛症的最簡單直接有效方法。無論任何年紀,就算未有恆常運動的習慣,拉筋都是入門容易、成本不高、隨時隨地可以做到的治療。

     

    ◎ 本文摘自/《家庭醫生》顏寶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腳抽筋吃鈣片有效嗎?醫曝長者半夜抽筋5原因 這招預防腳抽筋最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