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大教授張清溪搭捷運突心肌梗塞過世!醫:「4情況」健康者也會突發心梗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1/17 13:30
  • 字體放大
  • 台大教授張清溪搭捷運突心肌梗塞過世!醫:「4情況」健康者也會突發心梗

    知名台大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13日在台北捷運因心肌梗塞突然昏倒過世,享壽74歲。他昏倒當時,旅客就馬上告知捷運服務人員,下午2點左右警消到場後,張清溪心肺功能已停止,立刻送往醫院搶救仍宣告不治。心臟科醫師提醒,「人為環境溫差」可能讓心臟病一下子就發作。

     

    小心「溫差」殺手!室內外差5度以上就很危險

    台大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與吳聰敏、許嘉棟、劉鶯釧合稱「台大4人幫」,過去4人曾共同出版《經濟學:理論與實際》,被譽為是經濟學的「入門聖經」。張清溪日前在下午搭北捷突然昏倒心肌梗塞過世,令人震驚!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心血管疾病猝死多發生在清晨或傍晚時刻,不過,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除了清晨或傍晚時段要留意之外,很多人都忽略「溫差」殺手!

     

    劉中平提到,現在冬天氣溫多變,可能一整天就有2、3次的溫差變化、忽冷忽熱,光是溫差變化就會讓心臟病發。他解釋,溫差變化讓血管容易收縮,血壓也會大幅波動,血液黏稠度也會變得不一樣,血小板也被活化;例如從一個比較溫暖的房間出來到外面,當室內外溫度差了5度以上就會危險!

    看更多:天冷溫差大腦出血、心臟重症病患激增  醫師提醒4大族群更要注意保暖

     

    「人為環境溫差」也讓心臟受不了

    除了外面環境溫差,還有「人為環境溫差」也要注意!劉中平表示,例如冬天洗澡出來時,忽然感覺很冷,一下子可能心臟病就發作,這種情況非常多。另外,有時天氣太冷,車內有恆溫功能會吹出暖氣,車內車外溫差也會變大,此時離開車子前,外套、帽子等保暖衣物要穿好再離開,因為有時車內外溫度可能差了10度,這對老人家或敏感性的人相當危險。

     

    「吃飽飯後」也容易發生心臟病?

    而除了溫差之外,劉中平強調,有些人是在「吃飽飯後」發生心臟疾病,餐後發生心臟病的機會並不少見。原因可能是剛吃飽飯時,血流會到腸胃,此時血糖、胰島素分泌都會不同,因此剛吃飽時,對於心臟疾病的發作可能有一些變化。他建議,剛吃飽飯時,不要立刻運動,飽足後要離開室內時穿暖一點,不要因為剛吃飽身體很熱而不穿外套吹冷風,小心心臟不舒服。

    看更多:吃飽就想睡,原因出在這裡!營養師6招提神飲食,不再昏昏欲睡

     

    健康者「4情況」也有心肌梗塞風險

    另一方面,別以為只有心血管疾病者才會突發猝死情形,一般健康者也會突發心肌梗塞!劉中平指出,目前能夠預期的心肌梗塞只有一半以上,例如抽菸、膽固醇高、血糖高等問題之外,還有很多人無法及早知道,例如血液黏稠度、血小板異常活化等,雖然表面看起來健康,但這些平常檢查不出來,也無法預期。

     

    劉中平說,4種臨時發生的狀況,也會讓健康者有可能會有突發心肌梗塞的風險,像是:連續熬夜好幾天、水喝不夠、感冒、臨時吃大魚大肉等。他解釋,連續熬夜好幾天或水喝不夠,血液黏稠度會變差,造成血小板容易栓塞;有些人感冒,身體的發炎反應會讓血小板活性增加,造成血管內血小板突然凝集,產生血栓造成心肌梗塞。

     

    喝足水分、少熬夜 降低血液黏稠度

    劉中平坦言,一般人並不是健康檢查正常就不會有事,雖然現在健檢很方便,但不是所有心臟病都可以靠檢查或事先預期。他建議民眾,不要跟天氣挑戰,天冷時運動前熱身要做足,若是60歲以上、有家族史或心臟本身就比較脆弱者,出門前保暖要做好;另外,水分喝足可以減少血液黏稠度,並避免熬夜、暴飲暴食、過度勞累等不良生活習慣。

    看更多:別等渴了才喝水!「身體缺水」小心血栓、便祕、關節疼痛、腎功能下降

     

    ◎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大官網
    ◎ 諮詢專家/劉中平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台大教授張清溪搭捷運突心肌梗塞過世!醫:「4情況」健康者也會突發心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