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年期間小孩發燒該不該送急診?急診醫曝3狀況判斷,2方法遠離病毒威脅

羅以容 報導 2022/01/24 17: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年即將到來,面對長達9天的假期,小孩出現哪些症狀務必盡快就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小兒科主治醫師李逢卿表示,發燒是兒童急診最常見的就診原因;除此之外,過年期間也有許多小朋友會因為吃到不潔食物,上吐下瀉而緊急就醫。

看更多:流汗吹風容易感冒?醫:這2件事情才是發生感冒的關鍵 4招預防感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小以下孩童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

李逢卿指出,國小以下的小朋友身體出現不適,或家長覺得孩子「不太對勁」,就會建議就醫,尤其是4個月以下嬰幼兒如果感染到病毒或細菌,很容易引起併發症,所以4個月以下嬰幼兒一旦發燒應盡速送往兒童急診。

 

至於國小以上的孩子,因免疫功能已逐漸成熟,且有一定表達能力,若出現發燒可以先觀察症狀,多喝水、多休息,如果仍有一定活動力,代表情況尚可,但如持續無精打采、意識模糊、嗜睡等則應就醫。

 

發燒伴隨其他症狀、誤食毒物異物須立即送往急診

除此之外,不管任何年紀小孩,若是發燒伴隨意識不清、呼吸急促困難、無法走路及上吐下瀉等症狀,有可能是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或誤食異物或毒物都應立即送往急診。

 

李逢卿補充,家長切勿將之前剩下來的藥物分給小孩吃。小孩子對於藥物的吸收能力及代謝力不同,年紀不一樣,劑量跟劑型也會有差別。另外,也建議不要自行購買成藥給小孩服用。

 

勤洗手、戴口罩遠離病毒

預防感冒,遠離病毒威脅。李逢卿說,勤洗手、戴口罩仍是不二法門;新冠Omicron病毒來勢汹汹,盡量不要帶小孩出入公共場合,若有外出需求,回家務必教導小朋友仔細洗手,家長自身也應確實洗手。李補充,小孩子在外有時會東摸西摸,造成「病從口入」,家長務必多加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年過年期間原本就是流感、類流感高峰期,現在還有Omicron病毒在四周環伺,且這些症狀都相當類似,李逢卿說,只要父母親覺得不對勁,都建議帶小朋友到醫院篩檢,預防疫情擴大或不必要感染。

看更多:兒童染Omicron恐出現哮吼 醫:千萬別鬆懈!近期上呼吸道感染幼童大增

 

許多家長會因為孩子不舒服而心急如焚,李逢卿呼籲,急診就醫不是採先到先看,而是按照病況嚴重度檢傷分類,提醒家長務必保持冷靜,耐心等候。

看更多:青少年打第二劑BNT怕心肌炎?李秉穎:延長兩劑間隔時間「有可能」減少心肌炎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逢卿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流汗吹風容易感冒?醫:這2件事情才是發生感冒的關鍵 4招預防感冒
icon
2022-01-23 10:00:00
延伸閱讀
清明連假後,疫情衝擊有多大?重症醫師:「這天」就知道了
icon
2020-04-06 08:00:00
延伸閱讀
小病到大醫院看急診收費貴300元!感冒、頭暈、發燒、肚子痛..是大病還是小病?
icon
2022-02-18 17:21:46
延伸閱讀
守住台灣!重症醫師呼籲:嚴格執行4件事,否則只能「抱著一起死」
icon
2020-03-26 12:10:00
延伸閱讀
我是感冒還是確診了?中醫師分析「感冒、流感、新冠、Omicron」症狀 4招遠離病毒
icon
2022-04-12 15:35:34
延伸閱讀
研究:中國新型豬流感G4會由豬傳人 醫師揭3步「引爆大流行」
icon
2020-07-02 12: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