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00顆膽結石,怎麼吃的?體重破百壯男無肉不歡、從小愛吃炸物膽囊險炸裂

丁彥伶 報導 2022/01/25 11: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是感覺「胃糟糟」吃不太下,檢查竟然是「沒有膽汁」!43歲體重破百的張先生「無肉不歡」,工作忙飲食不定時,一吃就非得要肉多多的食物和香酥炸物。檢查發現膽囊膨脹成一般人的兩倍,開刀竟取出5000顆膽結石。醫師提醒,飲食無節制總是要吃到飽,加上過度肥胖,小心膽結石就找上你了!

 

三餐不定時、愛吃炸物惹禍

體重破百的張先生從事業務工作,從小媽媽就會買好吃的炸物給孩子們配飯,養成他無肉不歡、餐餐都要吃美食的習慣。大學時期最愛和朋友吃美食,工作以後三餐不定時,每次同仁慶祝業績達標,都是叫了好幾桶炸雞分享,只要吃不完的,張先生就會很惜福地「包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超有效膽結石解痛3穴 古代膽結石無法開刀,都是喝這個茶緩解的
 

胃悶、胃脹、背痛,原來是膽結石徵兆

結果大約是半年前,食慾向來很好的張先生開始出現胃脹、胃悶,背部疼痛等問題。他以為是自己睡姿不好,換了好幾個枕頭也無解。後來經常胃悶、胃糟糟,吃了2週胃藥都沒效,近3個月來則是腹瀉不停,趕快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

 

5000顆膽結石,膽囊險炸裂

照超音波後醫師發現,張先生的膽囊塞滿石頭、脹到10公分以上,這是正常膽囊的兩倍大。因為被結石塞滿,膽囊無法儲存膽汁。該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手術幫他切除膽囊後,才驚覺張先生的膽囊塞滿5000顆膽結石!

 

余政展指出,一般膽結石10顆、20顆就很多了,這位病人的膽結石多達5千顆且粒粒分明,十分罕見。當時他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取出結石放在手術專用彎盆,連早就看慣膽結石的老資格醫護人員都驚奇,覺得大開眼界。

看更多:韓妹變胖被分手,兩年甩肉45公斤拒復合 分享瘦身變美的減肥菜單
 

膽結石塞住膽管恐形成可怕後果

「膽結石掉入膽管就慘了!」余政展說,只要1顆膽結石掉入膽管或塞住膽囊開口,就可能造成膽囊炎、膽管炎、胰臟炎,甚至膽囊破掉變成腹膜炎,這位病人的膽結石那麼多,膽囊脹成一般人兩倍大,像是隨時要爆開,風險更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後來余政展讓病人回來看自己的膽結石,裝了滿滿一整罐,病人自己也嚇壞了!當他向醫師說出自己從小到大、從讀書到出社會,吃了那麼多肉和油膩的食物,原來真的對他的身體造成這麼大的影響,也決定要改變飲食習慣。

 

三餐定食、忽亂節食

余政展提醒,隨意亂節食、偏食愛葷食和炸物的人,都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想要避免膽結石發生在自己身上,一定要維持三餐定時定量,清淡飲食為上策。

看更多:火鍋湯底有毒不能喝?醫揭冬天常見4大飲食迷思,別再中招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icon
2021-03-31 11:00:00
延伸閱讀
百歲人瑞切除膽囊反問「怎沒膽結石?」 醫師揭真相:無石性膽囊炎更可怕
icon
2020-06-24 11:40:00
延伸閱讀
揭密!從「食物心理學」看出你真正的渴望!想吃辣代表你渴望…
icon
2020-04-28 18:35:00
延伸閱讀
小禎驚傳膽囊炎,忍痛強撐錄影完才開刀 醫師說這樣超危險
icon
2020-01-22 13:11:00
延伸閱讀
30歲男「間歇性斷食」吃出急性膽囊炎!膽結石可以不開刀嗎?
icon
2021-05-11 11:14:00
延伸閱讀
吃早餐可以預防膽結石 營養師教你快速又營養的早餐
icon
2019-12-13 15:52: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