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傷筋動骨100天?加速骨癒合必做3件事、醫學證實3大壞習慣影響養骨品質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07 11:44
  • 字體放大
  • 俗諺說「傷筋動骨難過100天」,一旦接受骨折醫療後,大家都希望骨頭能夠加速癒合,骨外科權威周應照提醒,生活上做到3件事情很重要,尤其有3個不好的生活習慣會讓骨頭癒合速度大打折扣,最好避免。

    看更多:骨折治療要更有效率 骨外傷權威曝這3件事很重要

     

    養骨必做3件事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周應照指出,骨折發生後,很多人都希望骨頭能夠趕快癒合、恢復行動力。因此,有3件事要特別與大家分享:

     

    一、心理上:骨癒合至少需要3個月

    我們常聽到「傷筋動骨100天」,周應照說,這句話基本上是沒錯的,骨骼受傷後到癒合,至少需要3個月以上的時間,而這段時間需要適應輔具保護自己,所以千萬別急著想把枴杖扔掉,保持骨頭在穩定中復原。

    看更多: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二、改變3個生活習慣

    周應照特別提醒,骨頭受傷後,在生活上必需做一些改變,「無論如何不要抽菸、喝酒與熬夜。」這在醫療上已經證實會影響骨折癒合的3大壞習慣。

     

    在食補方面,周應照認為盡可能從食物中攝取該有的鈣質,例如小魚乾、喝牛奶等,只有在一些長者身上,因為他們吸收能力不好,無法從食物攝取鈣質時,才需要額外補充鈣片,來增加鈣質的吸收。

    看更多:這種菜每天吃半碗,鈣質吸收率提高50%!蛋白質吃太多小心鈣質流失

     

    傷筋動骨100天?加速骨癒合必做3件事、醫學證實3大壞習慣影響養骨品質

    示意圖/TVBS

     

    「但就算吃了鈣片,還是要有適當的運動以及曬太陽。」周應照說,這樣才有辦法讓吃進去的鈣質轉化成為骨質,養好骨骼。

     

    三、拒絕來路不明的藥品

    周應照指出,很多人發生骨骼受傷後,在癒合的期間,包括家人或親朋好友都會很熱心推薦各種號稱「可以加速骨頭癒合」的食品或藥品,但若是標示不清或是來路不明的藥材或產品,說不定都沒有達到「加速骨頭癒合」效果,尤其這些產品又往往非常昂貴。

     

    周應照建議大家在選用相關產品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產品標示,或是請教對產品比較了解的醫師或營養師,以免花大錢當了冤大頭,卻又達不到該有的醫療效果。

     

    骨外科權威再三強調想要養好骨,補鈣最好從天然食物獲得,並適度曬太陽與適量運動,至於傳統醫學對有些食物的宜忌,或許有它的道理,尊重個人選擇。

    看更多:骨折一定要補骨粉?骨材貴的一定最好?骨外科權威破解2大迷思 有效醫療這樣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攝影/許宏超

    ◎ 諮詢專家/周應照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傷筋動骨100天?加速骨癒合必做3件事、醫學證實3大壞習慣影響養骨品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