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走路太慢易短壽、走太快不快樂?醫教走路時多做這件事可強心肺、更長壽

丁彥伶 報導 2022/02/10 18: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走路的時候有的人總是走很慢,有些人卻快到大家都跟不上。根據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走得快的人更長壽。醫師表示不只要長壽,還要腦力更好,建議一邊走路一邊聊天、和人說話,可以增強腦循環,讓人反應更快速!

 

據這篇刊登在JAMA期刊中的研究是以34,485位平均年齡在73.5歲的高齡者所進行的調查,在追蹤15年期間有17,528人死亡。根據這些人的資料分析發現,步行速度和生存率有明確的關係,也就是走得快的人比較長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喜歡翹腳坐、盤腿坐 當心腿粗瘦不了、下半身水腫還影響生育

 

透過APP搖一搖功能,進入此頁面,恭喜你獲得抽獎資格,每天搖中獎機會越大! 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https://bit.ly/3FsJz9y

 

經常走路輔助心臟,可延長心臟使用年限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坊間常看到有句話說「腳是第2個心臟」,從醫學的角度來看,確實是這樣。因為心臟要把血液從心臟打到全身,再從肢端,尤其是腳底的血拉回心臟,主要靠的是心臟功能、肌肉收縮的功能,還有靜脈血管瓣膜功能的3股力量。如果經常走路,利用腳部肌肉收縮的力量幫助把下肢血壓擠壓回心臟,可以減輕心臟負擔,「延長心臟使用期限」。

 

走路快的人為什麼比較長壽?林謂文認為走路快的人有3個優勢,表示體力比較好、心肺功能比較好、腦部的協調能力一定也比較好,因為我們的走路、平衡、感知等等,都需要靠大腦來協調行動能力。所以體能、心肺功能和腦血管健康都健全,腦血管沒有狹窄、栓塞等問題,想要長壽也不難。

 

長壽還要腦力好

除了長壽,更需要有一個思緒清晰的頭腦,要如何增強腦部循環功能呢?彰化基督教醫院漢銘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要同時增強行動力、心臟功能,並且增強腦部聯結,建議可以邊走邊做另一件事,特別是如果能一邊走路一邊和人聊天,都不會覺得很吃力,而且走路的速度不會慢下來,這樣更好。

 

邊走邊聊天可增強腦力

因為走路的時候,控制我們的行動是在左腦的額葉區,林志明說,雖然語言區也是在額葉,但是聊天的時候越聊越開心,運動提升腦部多巴胺,可以回饋到右側大腦掌控情感區,因此可以同時刺激左右側大腦。他特別建議長輩們可以作伴邊散步邊聊天,越講越開心,腎上腺素增加,走路速度加快,可以增強心臟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易疲勞又健忘原來是缺鐵!專家曝最補鐵食物排行榜,加這個更加分
 

如果找不到人作伴散步,林志明建議可以在慢跑或快走的時候,同時處理一些需要和人溝通的事。利用手機耳機和人溝通,但是最好在操場上,而不是在有車子經過的路上跑步時,一邊走路一邊思考和人互動,可以同時讓腦的各部有聯結,增強大腦的多功能(multitasking)能力。可能一開始練習時,說話會很喘,但是注意走路的速度不要減慢,經常練習,心肺功能會越來越好。

 

如果找不到人聊天,林志明建議可以邊快走邊讀詩,大聲唸出來,只要快走時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都有幫助。

 

走路慢,先從下半身運動練習開始

如果走路比較慢,要怎麼辦?林謂文建議,一開始行動力比較差的人也不要氣餒,建議可以多做以下半身運動為主,帶動上半身的運動,過去有多篇文獻中都顯示,下半身運動比起上半身運動更能增強心臟功能、心肺功能。

 

當然可以全身都動到的運動是最好,但如果原本運動力差的人可以先從牽涉到下半身的運動開始練起,林謂文建議,騎腳踏車、深蹲等等,慢慢加強,即使原本是「弱雞」也可以變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林志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研究發現:心臟有力、沒高血壓且長壽者,身上有1個「特徵」
icon
2021-04-26 14:06:03
延伸閱讀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icon
2020-02-13 17:43:00
延伸閱讀
存「腦本」防失智 這三大運動持續做有效
icon
2019-11-15 18:06:03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icon
2020-09-11 16:16:00
延伸閱讀
下肢是人體第2個心臟! 9個徵兆從腳看出身體疾病
icon
2022-06-30 18:00:00
延伸閱讀
女神級女星賈靜雯、陳妍希都在練倒立!2招「瑜伽倒立」學起來 促進腦循環老得慢
icon
2022-01-22 10: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