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癌症別再拖!唇癌拖到第4期才治,癌細胞把嘴唇和1/4張臉都「吃掉」了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2/11 17:29
  • 字體放大
  • 癌症別再拖!唇癌拖到第4期才治,癌細胞把嘴唇和1/4張臉都「吃掉」了 

    唇癌其實是5年存活率達70%以上的癌症,不過49歲的呂先生在多年前發現罹患唇癌,卻擔心沒有錢治療而一拖多年。就醫時整個嘴唇都被癌細胞佔據「吃」不見,還侵犯到下巴,約1/4張臉被球形的大腫瘤佔據。所幸經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合作,花了12小時接力手術,終於還他完整的臉。

     

    檳榔、菸、酒「壞兄弟」惹唇癌

    呂先生嗜吃檳榔,菸不離手,酒也照喝,結果多年前發現罹患唇癌。但他因為經濟不穩定不敢就醫,一拖多年。近來因病灶太惡化被轉介到台北慈濟醫院時,診斷已經是口腔癌第4期,右下臉被不規則形狀的大腫瘤占據近1/4,上下嘴唇更被侵犯到幾乎看不見。

    看更多:嘴破好不了、口腔有腫塊?小心是口腔癌前病變

     

    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表示,唇癌是發生在上下嘴唇的惡性腫瘤,以手術、放療、化療為主要治療方式。但嘴唇是維持嘴巴形狀最重要的部分,惡性腫瘤恐會嚴重影響顏面外觀和生活品質,所以術後重建顯得格外重要。

     

    癌症切除要留安全距離,唇癌拖太久治療增困難

    整形外科醫師魏林瑰指出,癌症切除範圍必須預留安全距離,也就是除了腫瘤病灶還要再多切一部份正常組織,把癌組織都切乾淨,以免殘餘癌細胞捲土重來、降低復發率。

     

    但呂先生的腫瘤不只侵犯嘴唇,還擴展到顏面及口腔內側,切除後會留下極大缺口。若用一般補皮肉的方式重建,也會影響未來功能。魏林瑰說,嘴唇是因為周圍有口輪匝肌,才能讓我們說話、張嘴進食、咀嚼、微笑等做各種表情,如果癌症切除了,就算是補上一塊肉,缺乏口輪匝肌,臉就像是面具,無法做任何表情,也很難開口說話、吃東西。

     

    耳鼻喉科、整形外科接力搶救唇癌病患

    為了讓呂先生在切除癌症後,仍能保有顏面功能及嘴唇的外觀,黃同村與魏林瑰合作,先由耳鼻喉科的黃同村切除癌症時剝離並保留顏面神經,之後,再由魏林瑰施行「顯微游離皮瓣移植」。

     

    魏林瑰說,他選擇病人的擴筋膜張肌皮瓣與大腿前外側皮瓣,先將擴筋膜張肌的一塊皮肉鋪到臉上、皮膚朝內,再將之拆成3、4條細的肌肉束,縫成一圈口輪匝肌。之後再將其中一個肌肉束的頭縫到顴骨上,把擴筋膜張肌的神經與被保留的顏面神經接在一起,讓顏面肌肉得以收縮。

    看更多:葉醫師救命!豐原醫院、童綜合醫院跨院葉克膜團隊搶救重傷病患,救援成功!
     

    手術超過12小時,重建病患顏面及保留嘴的功能

    內側皮瓣移植完畢後,再將大腿前外側皮瓣鋪在缺損處外側,費時費工地「刻出」嘴唇形狀,醫療團隊接力手術,共計超過12小時,口腔腫瘤切除暨顏面重建手術宣告成功。

     

    癌症別再拖!唇癌拖到第4期才治,癌細胞把嘴唇和1/4張臉都「吃掉」了 

     

    雖然團隊接力手術為呂先生的嘴唇保留了肌肉與神經,但必須透過咬東西、講話等不間斷的復健,才能越佳靈活、控制自如。經過1年的復健,呂先生已經可以說話、進食,而且繼續進步中。

     

    癌症有健保給付,勿諱疾忌醫

    魏林瑰表示,其實早期的唇癌根本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進行重建手術,越早治療越不會影響到外觀,對功能影響也會降低,同時能有更好的預後。

     

    而且癌症治療目前有健保給付,病人無需擔心沒有錢接受治療。諱疾忌醫讓自己多受病痛苦,如果治療中有困難,其實求救醫院社會服務單位,或是各地衛生局、社會福利機構,都可以得到協助。

    看更多:爸爸才肺癌過世,瑯琊榜帥「靖王」驚傳肺部陰影 醫說這類肺癌可能遺傳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癌症別再拖!唇癌拖到第4期才治,癌細胞把嘴唇和1/4張臉都「吃掉」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