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打疫苗後月經異常 中醫師教按2穴道、喝1茶飲有效改善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14 17:45
  • 字體放大
  • 打疫苗後月經異常 中醫師教按2穴道、喝1茶飲有效改善

    打疫苗後,不少人發現月經出現異常而緊張不已。一名42歲劉小姐,打完2劑莫德納後月經3個月沒來,經婦產科檢查未發現特殊問題,於是服用賀爾蒙藥物,之後月經有來,但量明顯減少,因擔心需一直吃藥月經才來,改看中醫,經過藥物調理3個月後,月經恢復正常,停止用藥。

    看更多:39歲女接種BNT疫苗第2劑陰部異常大出血死亡!醫曝「陰部異常出血原因」 2種女性當心了

     

    打疫苗後 月經異常的原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發現,打新冠肺炎疫苗後月經不順問題就診人數變多,除了月經來時疼痛加重、月經週期延長或縮短、月經量變多、變少之外,也有人會發生停經狀況。

     

    他解釋,打疫苗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細胞,子宮內膜上的免疫細胞也會受到影響,造成月經紊亂,雖然身體恢復力可讓月經慢慢恢復正常,但影響生活作息的話,還是可以尋求醫師協助。

    看更多:打BNT生理期會提早?專家張上淳曝沒聽說!誤打BNT疫苗原液體內多5倍mRAN

     

    虛證體質常會有經期不適

    謝旭東指出,若本身月經來時就有疼痛等不適症狀,不少人則會打完疫苗後不適症狀加重,中醫認為這些人多屬於「虛證」的體質。也就是說,月經平時來沒症狀的人,打完疫苗後即使月經受影響,也會在接下來1到2個月恢復正常,但有虛證體質的人恢復力較差,所以常見月經不順影響上班上課,也因此心裡受到壓力,讓月經更無法順利到來,中醫治療除了針對體虛情況「補腎調虛」,也會「疏肝解鬱」幫助月經平順。

    看更多:月經來經痛不舒服?中醫師盤點2種體質最容易!3招改善經期不順

     

    以劉小姐為例,問診得知她的生活屬於忙碌且壓力大,這次月經不順問題嚴重影響上班心情,於是給予科學中藥「四逆散」治療,並加上中藥即飲包「加味四物湯」,於一個月後經來時量增多,並排出血塊,當下暢快許多,在治療三個月後停止用藥,月經也恢復正常。

    更多:月經來可以打COVID-19疫苗嗎?停經打疫苗會有什麼影響?

     

    改善對策:2穴道+1茶飲

    謝旭東建議,因疫苗導致月經不適通常屬於一時性,但如果症狀持續影響生活,則可每晚按摩雙腳上的太衝穴、太溪穴各5分鐘,保持氣血運行通暢。

     

    打疫苗後月經異常 中醫師教按2穴道、喝1茶飲有效改善

     

    打疫苗後月經異常 中醫師教按2穴道、喝1茶飲有效改善

     

    喝佛手柑茶

    若是月經來容易發怒、心情不佳、腸胃不適伴隨經痛,可以將中藥「佛手柑」泡茶來喝,佛手柑性味辛溫,能夠疏肝解鬱,暖胃止痛,緩解月經來的不適,一次用兩錢放茶包,用熱水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幫助月經正常,讓身體為下次的疫苗做好準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疫苗後月經異常 中醫師教按2穴道、喝1茶飲有效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