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年後便祕又發作?別再狂吃菜!便祕有3種 中醫教你這樣吃好得快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2/15 11:00
  • 字體放大
  • 年後便祕又發作?別再狂吃菜!便祕有3種 中醫教你這樣吃好得快

    春節連假大吃大喝,假期一結束回歸工作,你就便祕了?中醫師余雅雯指出,過年後接到不少便祕患者,有的甚至對排便觀念有些誤解。從中醫觀點,便祕有分「熱祕」、「氣祕」、「虛祕」3種,便祕並不是瘋狂吃菜就好。

     

    便祕要多吃青菜、每天排便才正常?

    不少人觀念是:便祕要多吃青菜、要攝取益生菌、每天排便才正常。余雅雯表示,排便1天3次或3天1次都是正常的,且便便軟硬適中,如廁時不會過度用力、不腹痛;重點是跟自己過往比較,有些人如果習慣就是2、3天排便1次,也沒有任何不適,大腸鏡檢查也正常,表示腸子蠕動頻率就是如此。需要擔心的是,排便頻率突然改變,就需要進一步檢查。

    看更多: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從中醫觀點,余雅雯說,便祕有分「熱祕」、「氣祕」、「虛祕」。

     

    1.氣祕/腸胃脹氣 蠕動不利

    「氣祕」是氣滯造成腸胃脹氣、蠕動不利,容易發生在壓力大、晚睡、情緒緊張者。建議作息要正常,透過運動放鬆心情,或喝花茶紓壓。

     

    余雅雯分享門診中遇到一個「氣祕」便祕患者,患者為了想要排便順利,大量吃青菜補充纖維質,但平時腸子蠕動速度就慢,非水溶性的纖維塞太多,結果造成腹痛;另外,患者也有痔瘡困擾,過多的纖維堆體造成糞便體積過大,經過肛門時大量出血,痛苦不堪!

    看更多:喝蜂蜜水能緩解痔瘡?醫師教喝水4重點:喝「這種水」糞便保水不乾硬

     

    2.熱祕/腸胃積熱 排便濕黏

    若飲食多燒烤、炸、辣,蔬菜水果又攝取不足,久坐不動,容易腸胃積熱、排便濕黏、味道腥臭,這類人的便祕屬於「熱祕」,需要開藥通腑瀉熱。余雅雯提到,這類型若只是補充益生菌,效果可能不彰,建議改變飲食多吃蔬菜,或滋陰涼潤的水梨、木耳,多補充水分,很快就會順暢。

     

    3.虛祕/氣血虛弱 腸道黏液不足

    余雅雯表示,老人家腸道老化多為「虛祕」,就是氣血虛弱,腸道黏液不足;這時候適合用當歸、何首烏,或是多吃油脂,暖腸又潤腸通便。建議炒菜用油一點,比較不適合用水果或生機飲食生冷食物,會讓腸道蠕動變慢。另外,可多按摩腹部,多吃溫熱食物。

     

    余雅雯也提醒,便祕的成因很多,要找醫師正確診斷,有些網路偏方不適用於每個人,若排便有異於平時狀況,例如頻率、量的改變,或是不明原因出血、腹痛,一定要進一步檢查。

    看更多:便祕久了當心長痔瘡!「第一要穴」治便祕超有效 也能緩解肩臂痠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年後便祕又發作?別再狂吃菜!便祕有3種 中醫教你這樣吃好得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