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沒曬太陽不化妝兩頰愈來愈黑!醫曝預防肝斑飲食對策 多吃菠菜洋蔥 少碰檸檬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15 11:32
  • 字體放大
  • 沒曬太陽不化妝兩頰愈來愈黑!醫曝預防肝斑飲食對策 多吃菠菜洋蔥 少碰檸檬

    38歲阿凱戴著寬邊鴨舌帽走進皮膚科門診,自述近兩三年臉頰兩側越來越黑,但他過去並沒有長期曝曬陽光,也沒有塗抹化妝品在臉上,臉部斑點顏色越來越深、面積越來越大,讓他感到十分困擾。

     

    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子焜指出,臉部斑點形成原因主要在於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活化之後,大量製造黑色素,轉移到表皮的棘狀層再慢慢形成片狀,往上代謝到表皮的角質層。

    看更多:皺紋、黑斑、下垂凹陷…皮膚科醫師有辦法!3個不花錢的體內保養術

     

    黑色素細胞活化可分外在因素及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紫外線照射、化學刺激、環境污染;而內在因素包含身體之代謝循環不好等也都會形成斑點。

     

    後天斑點: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及肝斑

    羅子焜說,後天發生的臉部斑點可分為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及肝斑。

     

    曬斑:長期日曬產生的一塊塊平坦且界線分明的棕色斑點。

     

    老人斑:單發或群聚的突起咖啡或黑色斑塊,隨時間或外在刺激會隆起而變粗變黑。

     

    顴骨母斑:長在顴骨處的母斑,常發生於20至40歲之間女性朋友。

    肝斑:為豬肝色且界線較不分明之黑斑,常分布成一大片,主要和遺傳體質、紫外線、藥物和保養品使用不當、懷孕與賀爾蒙變化有關。

     

    研究發現孕婦產生肝斑的機率最高為5成,因此在肝斑案例中每4位就有1位女性是懷孕時發生肝斑現象,常見在中年婦女及產後婦女的額頭、兩頰及下巴,其黑色素混合分佈在淺層與深層皮膚。

     

    4種治療方法

    羅子焜指出,目前主要治療方式包括外用藥膏、口服藥品、雷射光療、換膚治療。外用藥膏為三合一去斑膏,口服藥品則常使用傳明酸,有些皮膚科醫師也會在病灶注射傳明酸,而雷射光療採用淨膚雷射、染料雷射和脈衝光雷射,但需注意飛梭雷射和磨皮雷射會有惡化可能機率,化學換膚主要使用果酸、三氯醋酸和抗壞血酸。

    看更多:美白保養品要擦多久才有效果?皮膚科醫師揭關鍵「這樣擦才有效」

     

    羅子焜表示,肝斑之黑色素細胞特別活躍,加上亞洲人真皮層有較多的發炎細胞聚集,較易受到外在刺激如能量過強的雷射而製造更多的黑色素,因而在一些醫美診所發生打完雷射反而更黑的案例,可藉由皮膚鏡、伍式燈、光學共軛斷層掃描儀等輔助工具判別皮膚病灶及其深度,進而選擇最適合病人病灶的最佳治療方式。

     

    肝斑生活對策 飲食也能抗斑

    在生活習慣方面,羅子焜強調,要避免曬太陽、熬夜,另外每日做好臉部清潔、防曬或停用賀爾蒙製劑。
    看更多:1招護肝排毒!「掉尾勢」通肝經 排除毒素預防黑斑、眼袋、黑眼圈

     

    肝斑在飲食上建議多攝取含抗氧化微量元素維他命C / E、穀胱甘肽的食物如蘆筍、酪梨、菠菜及秋葵,含硫化物的食物: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洋蔥、大蒜及蔥。

     

    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芭樂、柑橘類、奇異果)及深綠色蔬菜等。且要少吃或塗抹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如九層塔、香菜、檸檬,如自身有懷疑的病灶,務必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以獲得有效治療為上。

    看更多:夏天流汗不要擦?吃香菜會變黑?皮膚科醫師解答3大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沒曬太陽不化妝兩頰愈來愈黑!醫曝預防肝斑飲食對策 多吃菠菜洋蔥 少碰檸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