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冷氣團報到小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降血壓、血脂 遠離中風與心梗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15 17:45
  • 字體放大
  • 冷氣團報到小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降血壓、血脂 遠離中風與心梗

    最近受到冷鋒過境及東北季風的影響,未來一周持續低溫。氣溫驟降,會提高心肌梗塞、中風的機率,大家要特別注意保暖。營養師高敏敏分享6個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飲食祕訣,包括多吃全穀、好油等,降血壓又降血脂。

    看更多:急性心肌梗塞最要命!美女中醫教你護心 2道茶飲按3穴道 補心氣通血脈

     

    中風前5徵兆

    高敏敏在臉書上指出,天氣驟降、溫差大時,救護車聲響就不絕於耳,而且不要以為年輕人不會中風、不要覺得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才要注意。大家要謹記「BEFAST」中風前5徵兆,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記下時間,並盡快就醫。

    看更多: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1.Balance 失去平衡:無意間身體失去平衡、容易跌倒。

     

    2.Eye 眼睛模糊:忽然視線模糊。

     

    3.Face 嘴歪臉斜:嘴巴或臉部突然變型、歪斜。

     

    4.Arm 手腳無力:單隻手或單隻腳忽然無力。

     

    5.Speech 口齒不清:突然言語無法表達、口齒不清。

     

    防中風的6種健康飲食習慣

    此外,高敏敏也分享預防中風的6種健康飲食習慣,趁血管真正硬化前依靠飲食逆轉勝!

    看更多:3種人容易心肌梗塞!營養師曝預防心肌梗塞必吃6大食物 公開「一日護心食譜」

     

    選好油

    過多的飽和脂肪會增加血中脂肪的機率,造成血管硬化、中風與心血管等疾病等症狀,建議平時烹調時就選用橄欖油、苦茶油等植物油。並每日攝取一份堅果、多攝取深海魚。

     

    冷氣團報到小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降血壓、血脂 遠離中風與心梗

    示意圖/TVBS

     

    鹽低鈉

    根餐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大家都吃太鹹了,國人鹽份攝取量居然是建議量1.5至2倍。過多的鹽分及調味料都會增加血壓,建議以天然食材為主,像是蔥薑蒜等辛辣食材,不只低鈉美味 還能提升免疫力。

     

    多蔬果

    蔬果的膳食纖維、鉀、植化素,幫助抗發炎、降低膽固醇及血壓。建議每天都要吃1.5碗蔬菜+2碗水果。

     

    冷氣團報到小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降血壓、血脂 遠離中風與心梗

    示意圖/TVBS

     

    全穀為主食

    全穀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比精緻穀類還要高,可以幫助降低血壓及血脂。建議每日三餐中至少有一餐要吃到全穀類,如地瓜、芋頭、南瓜、紅豆、綠豆、馬鈴薯等。

     

    適量飲酒

    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假設每天攝取超過30g以上的酒精,高血脂及高血壓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所以建議男性每天約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則每天約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

     

    維持體重及腰圍

    理想體重:BMI介於18.5至24,適當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如果體重過重、腹部肥胖 罹患三高風險也會提升。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冷氣團報到小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降血壓、血脂 遠離中風與心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