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何冬天比較容易疼痛?中醫師傳2招有效改善

曾金月 報導 2022/02/15 19: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到冬天,很多平常治療控制很好的患者發現,最近也沒有受傷或過度操勞,但許久未見的疼痛又開始作怪,甚至多年以前的舊傷,也一起出來搗亂。醫師指出,氣溫降低時,身體對於疼痛忍受承受程度會有所變化,尤其是對於關節的冷痛及壓痛感覺會變得更加敏感。

看更多:忙過年腳腫又背痛?抬腿靠牆只要5分鐘消腫止背痛 但7類人不宜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天疼痛發作原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說,低溫對於身體周邊循環會導致血管收縮、循環變差,進而降低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而容易產生發炎疼痛。低溫刺激也會讓肌肉緊繃,讓活動更加地受到限制,身體更加僵硬,在活動時也更加地容易造成疼痛發生。

 

為何疼痛的發作大多會出現在舊傷或平常不舒服位置?根據謝明憲臨床觀察,肌肉、肌腱、韌帶、皮膚等軟組織常會因為身體的使用不當或受傷等因素,導致過度的攣縮、纖維化或鈣化。

 

而在活動過程中,因為拉扯力量過大,容易在力量聚集的受力點導致組織受傷及發炎而疼痛。如今,因溫度降低而造成肌肉、皮膚等組織更加的收縮,當然會更進一步的造成身體疼痛,限制身體活動。

看更多:春節痠痛不求人 名醫3招強化肩頸膝,腰臀都瘦一圈

 

2個有效解痛法:保暖、運動

謝明憲指出,在預防及治療上,可以採取各種讓肌肉放鬆、血液循環改善方式來改善及減少疼痛。

 

保暖:熱敷、曬太陽、暖暖包

臨床上最常建議患者要注意保暖,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多曬太陽,也可以在不舒服的位置使用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每天1至3次,每次10至15分鐘。但感覺異常如糖尿病或中風,及以循環異常如雷諾氏症候群的患者必須小心燙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健走、跑步、太極拳

適度運動也是很好的建議,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而改善疼痛。

 

關節未過度退化,且活動正常的患者,可以適度的跑步或健走,每天持續30-60分鐘。適度拉筋伸展及熱身運動也很重要,可以讓肌肉放鬆,減少運動時對於身體傷害。

看更多:下背痛靠「這招」不藥而癒!紅繩運動喚醒深層肌群 改善腰痠背痛

 

至於如太極拳等導引動作,在改善及預防疼痛也有很大的作用。謝明憲指出,過去對於肌肉骨骼系統導致的疼痛,大多著重在單一的肌肉拉扯損傷上面。但越來越多的醫師注意到,身體活動及力量的使用,常常是由身體很多部位的肌肉共同協調完成,而身體力量及張力的傳導也是由整個系統來分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很多曾經受傷或過度使用的患者會因為這個協調作用受到干擾,導致張力無法平均分布,最後分散不出去的力量長期對某部位拉扯,因而造成疼痛產生。而導引動作可以訓練及改善這種協調的狀態,並且進一步的改善及預防疼痛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鐵腿」怎麼辦?再爬一座山好的快!醫師加碼做「1運動」有助更快恢復
icon
2022-12-06 10:44:27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二期成果出爐,國產疫苗保護力好?感染與病毒專家這麼說
icon
2021-06-10 20:21:02
延伸閱讀
下背疼痛緊繃?骨科醫親授舒緩法,在家放鬆深部肌肉
icon
2021-10-14 17:17:12
延伸閱讀
33歲男「胃不舒服」寢食難安,竟是胃與胰臟間長出4公斤巨癌
icon
2021-05-05 18:49:41
延伸閱讀
關節退化疼痛不換人工關節怎麼辦?「這療法」減緩痛感 傷口小免住院
icon
2023-01-04 17:48:39
延伸閱讀
手麻、手痛、不舒服?4招改善滑鼠手 熱敷時機有講究,亂敷小心更嚴重
icon
2022-11-15 12:32: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