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物過敏要人命!醫:服藥物後1小時到1個禮拜以上都有可能發生

羅以容 報導 2022/02/18 15: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都有藥物過敏經驗,一般藥物過敏大多是皮膚搔癢、紅疹,嘴巴和眼睛水腫,但若過敏症狀大面積發生,就要小心出現史蒂芬強生症候群!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沈佑銓表示,一般藥物過敏開始發作時間,從服藥後1個小時到1個禮拜以上都有可能。

看更多:1錯誤生活習慣 讓他冬天超乾癢!皮膚科醫:擦乳液時間抓對 效果差千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過敏症狀大面積發生,如出現全身發癢、長水泡、出現深色紅斑,並有黏膜潰爛現象,外表看起來像是嚴重燒傷,就有可能是因為過敏而出現「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發生史帝芬強生症候群,患者會疼痛難耐無法進食,且因皮膚受傷、黏膜破損,導致嚴重感染,如果不趕緊停止引起過敏的藥物,並進行有效治療,致死率將高達10%。倘若病況惡化,患者過敏症狀的體表面積超過30%,原本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會改命名為毒性表皮溶解症,致死率也進一步來到50%。

 

至於哪些藥物容易引起過敏?沈佑銓指出,任何藥物都有可能產生過敏,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Ibuprofen、Diclofenac、抗癲癇藥Phenytoin、Carbamazepine、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抗生素Amoxicillin、Cephalosporin,甚至連免疫調節藥物Methotraxate、Plaquenil、Sulfasalazine等。

看更多:抗生素也能消炎止痛?專家:不當使用,小心抗藥性細菌出現

 

另外,有些藥物服用之初,並沒有過敏反應;而是在隔了一段時間後再服用才出現過敏。沈佑銓解釋,門診就曾收治病人2年前對某款藥物並不會過敏,結果最近回診卻對該款藥物出現過敏,也因此這種狀況並不罕見,有些人的過敏是一開始就過敏,有些人則是用藥到後來才過敏,呼籲民眾務必多加注意。

 

另外,出現過敏症狀時,就應先暫停使用可疑藥物,切勿自認為以前沒有過敏,之後就不會過敏。沈佑銓補充,如果出現過敏症狀而不自知,還繼續服用藥物,原本小範圍或低程度過敏,可能會惡化成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物過敏治療

1.移除過敏原

先釐清是何種藥物過敏,如果不能肯定是哪一個藥物,就把可疑藥物都先停藥。

 

2.給予治療藥物

以類固醇、抗組織胺減少過敏反應,並同時給予抗生素抵禦細菌感染。也可考慮加上抗真菌藥物,預防真菌感染。

看更多:中暑「藥」小心!服用治鼻塞的抗組織胺、利尿劑、抗憂鬱等4類藥物會增加中暑機率

 

沈佑銓最後也提醒,區別一般過敏跟嚴重藥物過敏,可觀察嘴巴、眼睛、肛門等黏膜處有沒有疼痛潰瘍,皮膚是否出現水泡或大面積紅斑來判斷。藥物過敏症狀開始出現的時間,在服用藥物後1個小時,到1個禮拜以上都有可能。若服用新藥物後有任何不適,都應先停用可疑藥物,並盡快回診與醫師討論。另外,過敏者也應清楚記得自己過敏藥物名稱,並主動告知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佑銓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icon
2021-11-19 15:14:45
延伸閱讀
歌王張宇愛妻急送醫山路狂超車 藥物過敏超危急,健保卡註記可防開錯藥
icon
2022-05-27 15:25:23
延伸閱讀
寒流過敏大爆發!醫曝最常見過敏原是「它」,4招緩解鼻過敏
icon
2022-01-17 15:40:25
延伸閱讀
消炎止痛藥就是抗生素?關於抗生素必知3件事
icon
2020-11-23 14:38:52
延伸閱讀
有人咳嗽別驚慌,可能只是過敏!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差別在哪?
icon
2020-02-18 12:51:00
延伸閱讀
別把過敏當副作用!藥物過敏有哪些皮膚症狀?
icon
2020-01-13 11: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