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冷到不想起床小便?醫推5招防夜尿頻繁,5大飲食保護泌尿道 抗發炎、感染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2/23 14:55
  • 字體放大
  • 冷到不想起床小便?醫推5招防夜尿頻繁,5大飲食保護泌尿道 抗發炎、感染

    連日低溫來襲,你是否每天睡覺睡到不想起床上廁所?即使尿意滿滿還是不想離開溫暖的棉被?小心泌尿道發炎偷偷來報到!45歲鄭小姐最近因天氣寒冷,睡覺到半夜雖然超想小便,但因不想離開被窩,於是憋尿憋了一整夜,卻沒想到隔天起床小便時出現排尿疼痛且有發熱感,被醫師診斷為「泌尿道發炎」。泌尿科醫師表示,女性朋友因先天尿道較短,細菌容易入侵尿道,呼籲天冷時以5招對抗泌尿道發炎。

    看更多:尿道炎反覆發作好痛苦!中醫師大推8招降低感染機率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表示,診間常見女性朋友因泌尿道發炎而求診,由於因為女性先天尿道較短,細菌容易入侵尿道造成感染,另外抵抗力弱、太操勞、睡眠不足、常憋尿、不愛喝水也會導致泌尿道感染,並且反覆發作。

    看更多:頻尿、夜尿超難憋?醫曝膀胱過動4症狀,每天小便超過「這個次數」要注意

     

    天冷5招減少尿意頻繁

    尤其最近天氣寒冷,更是有許多人不想半夜起床上廁所,導致泌尿道感染,高銘鴻說,在這種狀況下,建議民眾可以盡量選擇在傍晚前喝水、晚餐少喝湯類、如果睡前相當口渴可含一口水,或用水漱口、睡前也要記得排尿,並且睡前注意身體保暖,市內可開暖氣,穿襪子維持腳部溫暖,若想起床上廁所也部至於這麼抵抗。

     

    高銘鴻補充,常見泌尿道發炎症狀如頻尿、夜尿、排尿會痛、有灼熱感、尿液呈現混濁狀、背後腰部或腹部疼痛及尿中帶血等。若想遠離泌尿道感染,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從飲食上改善也是一大方向,如多喝水、補充維生素C、益生菌、花青素及D-甘露糖等。若泌尿道正值發炎期,辛辣、油炸食物和甜食也要暫時避免,避免病情加重。

     

    5大飲食習慣保護泌尿道

    1.多喝水

    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多喝水」,每日至少補充2000至3000c.c.白開水,減少細菌在體內滋生。

     

    2.維生素C

    如芭樂、甜椒等,維生素C可維持免疫力,並酸化尿液創造細菌難以生長的環境。

     

    3.益生菌

    無糖優格、乳酪等,可維持腸道菌叢及正常酸鹼值,減少發炎。

     

    4.花青素

    花青素可抑制細菌附著泌尿道。蔓越莓、草莓、藍莓都是不錯選擇。

     

    5.D-甘露糖

    有調節免疫系統,抗發炎功效。可補充蔓越莓、蘋果、橘子、桃子等。

    看更多:醫曝8成結石患者體內是「草酸鈣結石」!4飲食禁忌+多喝水預防結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大禹治水 泌尿科高銘鴻醫師 三峽老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冷到不想起床小便?醫推5招防夜尿頻繁,5大飲食保護泌尿道 抗發炎、感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