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小柔胃潰瘍復發久病厭世、憂鬱症也復發!醫曝胃潰瘍復發4原因、5食物少碰 1情況當心是胃癌

郭庚儒 報導 2022/02/23 16: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歲藝人黃小柔,日前在TVBS節目《女人我最大》中分享,去年胃潰瘍復發,久病厭世導致憂鬱症也復發,她感嘆「2021年是她結婚以來最黑暗的一年」。

 

黃小柔胃潰瘍復發 憂鬱症也復發

黃小柔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家悶太久都沒有到餐廳用餐,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時,某天終於到餐廳吃了久違的豬排,還配上牛蒡絲、高麗菜絲;沒想到飯後6小時,卻感到胃隱隱作痛,接連吞了2顆胃藥,但隔天睡醒後,胃痛仍未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小柔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是胃潰瘍復發了,前後治療了2、3個月。她說,年輕時減肥造成胃潰瘍,胃是她全身上下最脆弱的器官,由於胃潰瘍復發,讓她體會到什麼是久病厭世,做什麼事都不開心,原來是憂鬱症也復發了。

看更多:胃痛是胃癌還是胃潰瘍?「這種腹痛」小心胃癌!醫:常吃這些防癌

 

4原因容易胃潰瘍復發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暨內科部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曾屏輝指出,胃潰瘍是指長期胃發炎,造成胃黏膜發生潰瘍,臨床上,胃潰瘍復發常見的4大原因:

 

❶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絕大多數的胃潰瘍復發,是因幽門螺旋桿菌未清除乾淨,持續破壞胃黏膜,就容易造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復發。

看更多:胃潰瘍盛行率高!長庚發現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抗生素治癒高

 

❷情緒、壓力

「情緒、壓力,也可能導致胃潰瘍復發。」曾屏輝說明,正常情況下,胃黏膜具有保護機制,不讓胃酸傷害胃黏膜,而緊張情緒、壓力過大會影響胃排空功能,造成胃酸分泌過多,進而傷害胃黏膜,造成胃發炎、胃潰瘍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❸飲食習慣不良

曾屏輝表示,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經常吃高油、高糖、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漢堡、炸雞、薯條、含糖飲料、麻辣火鍋等,胃潰瘍復發的機率也較高。

 

❹重病後

另外,臨床上,有病人罹患重病後,如休克、腦中風、心肌梗塞,因血液必須供應重大器官,也容易造成胃潰瘍復發。

 

藥物治療胃潰瘍效果好 逾3個月好不了當心胃癌

曾屏輝強調,胃鏡檢查可以診斷是否胃潰瘍復發,目前治療胃潰瘍,已有療效相當好的質子幫浦抑制劑PPI,一天1顆就能根本抑制胃酸分泌,減少胃酸反覆刺激胃黏膜,幫助胃黏膜傷口自行癒合,通常治療十二指腸潰瘍的療程約2個月、胃潰瘍約3個月。

 

曾屏輝提醒,若是胃潰瘍治療超過3個月以上,建議進一步接受胃黏膜切片檢查,胃潰瘍也有可能是早期胃癌的胃黏膜病變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潰瘍很要命 江坤俊說,有這4症狀小心胃癌找上你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曾屏輝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放愈久,致癌物愈多!食藥署下架胃藥「悅擬停」,醫師也做出提醒
icon
2020-06-19 11:50:00
延伸閱讀
胃潰瘍盛行率高!長庚發現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抗生素治癒高
icon
2021-10-07 13:17:54
延伸閱讀
檢查你的胃藥!食藥署回收1款胃藥因主成分不足 醫:胃藥飯前飯後吃錯傷很大
icon
2022-04-07 18:30:00
延伸閱讀
3分鐘顧胃氣!白雁老師「暖胃法」舒緩胃部不適
icon
2020-02-03 09:00:00
延伸閱讀
肚子痛吃胃藥卻沒改善?3症狀小心膽結石
icon
2020-04-16 19:38:00
延伸閱讀
30%胃食道逆流患者「吃胃藥」白忙一場!靠「精準檢查」抓病因
icon
2020-02-26 19: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