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用化療、標靶藥治癌怕副作用多 3/6中醫線上課程,快學賈伯斯都愛的療程改善副作用

丁彥伶 報導 2022/03/02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衛福部公布,今年癌症時間又快轉,平均每4分鐘就有1人罹癌。雖然近年來藥物科技發展,化療藥、標靶藥等治療效果好,使癌症病患存活期大大延長,但缺點是副作用高。中醫名醫指出,中醫藥不僅輔助治癌有效,針對治癌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中醫也有很多解法。想要了解中醫如何抗癌、如何緩解治療副作用,3/6趕快來上免費的線上中醫課程。

 

這次「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線上中醫課程邀請了知名中醫師: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以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戴承杰主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港星陳勳奇罹甲狀腺未分化癌被說「只有2個月存活期」突然「燒聲」、脖子腫、痛要小心

 

民眾治療找中醫3時機

黃澤宏表示,癌症病患求助於中醫,大都是在3種時機,包括:

1.化療中減輕不良反應

如噁心嘔吐、食慾變差、白血球血小板降低、貧血等

2.放療及化療後改善後遺症

如失眠、胃口差、口乾舌燥、疼痛等

3.術後恢復體力

 

針對化療後噁心、嘔吐、缺血等不同副作用, 中醫結合體質與季節,從調理、 強化體質等根本著手。中藥可以依照個人不同的狀況進行補氣、補血、調養體質,達到體質調理、改善及恢復免疫機能來啟動身體自癒力,便能存夠「本」長期抗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固本可防治癌副作用也能助抗癌

而固本不只能降低治癌副作用,也可以加強抗癌,因為中醫治癌抗癌就是從「治本」下手。固本培原增強「自癒力」可促進癌細胞凋亡、抑制癌細胞增殖,也能進一步幫助人體長期抗癌能力。

 

針對治癌後的副作用,例如乳癌切除,或是肺癌切除肺葉引起的疼痛,中醫針灸可針對患者疼痛位置加以改善。例如針灸肺俞、雲門、中府、隱白、期門、魂門、大陵主治胸中痛等。而深具傳統特色的「外治法」,也是中醫治癌的方法之一。

看更多:「以前常做健檢」巴戈驚傳胰臟癌病逝 醫建議快試這兩種檢查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收錄了外治醫案170條。針對癌症病患,例如化療、放療造成的皮膚不適、口乾或口腔潰瘍,或是鼻咽癌患者放療後的副作用,外用的中草藥膏,或天然成分的蜂膠等藥膏,都能適度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賈伯斯也學東方氣功,罹癌撐7年

黃澤宏說,中醫治癌還可以從調息吐納,透過靜坐、太極拳、八段錦這些很柔和、間接性的有氧運動來保養健康。連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3C教父賈伯斯,也曾經練習東方氣功來調養身體,讓他罹癌後還能撐過7年。

 

戴承杰表示,癌症病患常見的症狀,在中醫屬氣虛、陽虛、虛勞等範疇,主要以補氣、溫陽等方法改善副作用。當患者採取放、化療合治時,在中醫屬於熱、毒等範疇,會導致虛實夾雜、虛瘀夾雜、虛不受補,或其他肝鬱脾虛等症狀,治療時需依據治療的過程、癌症和疲倦的嚴重程度、其他伴隨的因素等,由中醫師辯證論治下開立處方或施以針刺。 

 

因紅白血球不足中斷療程?中醫有解

當病患以西醫為主要治療時,常看到病患因為紅白血球不足等原因中斷療程。戴承杰說,其實若和中醫師溝通,針對病患體力差、疲倦、焦慮、腹脹等症狀,佐以中醫輔助來調理氣血,能降低復發及減緩癌症治療相關症狀。

 

還有更多的上課精釆內容,將在3/6下午2時起至下午4時和大家分享。課程完全免費,但因為是採用 Zoom 軟體視訊,同時只能200人上課,想要參加免費課程者要趕快先下載好Zoom軟體。可上「瘋中醫 基金會」找到入口,每場贈送2位聽眾2本養生書。

看更多:咖啡1杯防心臟病、2杯防肝癌、3杯防失智!喝錯這杯小心月暴肥2.4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險惡肺癌」幾乎活不過1年!醫師呼籲只要做1件事就能預防
icon
2020-01-07 15:13:00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延伸閱讀
 她乳癌三期不耐化療苦,險當治療逃兵,幸好中醫介入重燃鬥志
icon
2019-12-06 18:52:38
延伸閱讀
「神經內分泌腫瘤」帶走了賈伯斯…莫名低血糖、氣喘10大警訊別忽視
icon
2019-10-31 17:02:00
延伸閱讀
乳癌取代肺癌成全球最常見癌症!國人乳癌日增38人 中研院發現乳癌惡化關鍵
icon
2021-02-04 10:59:38
延伸閱讀
她得到乳癌,卻寧死不化療!女性「這個階段」罹癌比率高
icon
2019-09-17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