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47歲台語男歌手葉勝欽「骨髓癌」驟逝!醫:骨髓瘤3特徵 貧血要留意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11 17:37
  • 字體放大
  • 47歲台語男歌手葉勝欽「骨髓癌」驟逝!醫:骨髓瘤3特徵 貧血要留意

    47歲的台語歌手葉勝欽驚傳癌症驟逝!他在去(2021)年底傳出罹患骨髓癌,多次進出醫院化療,如今友人證實,葉勝欽已經離開人世,享年47歲。有些人以為骨髓癌是骨頭長腫瘤,其實它是屬於血液腫瘤疾病。

    看更多:金鐘影后嗜咖啡竟嚴重貧血!專家說喝咖啡前做「1件事」就不怕

     

    骨髓瘤分成2種:單一性、多發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解釋,一般講骨髓癌就是「多發性骨髓瘤」,它是一種人體免疫細胞B細胞分化而成的漿細胞,過度增生而形成的血液腫瘤疾病,屬於淋巴瘤的一種。正常的漿細胞會製造抗體(免疫球蛋白),幫助體內免疫系統對抗感染,但癌化的漿細胞,會在骨髓內外過度增生,病灶在全身各處都有可能。

     

    賴基銘說明,骨髓瘤可分成2種,一種是單一性的變化,只在一根骨頭裡;另外一種是多發性骨髓瘤,幾乎全身骨頭都被骨髓瘤侵蝕。而通常會造成死亡的,大多是多發性骨髓瘤。

    看更多:不要輕忽背痛!婦人背痛又骨折,竟是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骨髓瘤診斷有3個特徵

    他進一步提到,單一性的骨髓瘤比較沒有症狀,也相對比較好治療;而多發性骨髓瘤,主要會發生在頭蓋骨、脊椎、胸椎、腰椎、手臂的骨頭,或是大腿小腿的骨頭,還有骨盆腔的骨頭都有可能,而病人本身只會覺得骨頭痠軟、沒力、疲倦。

     

    賴基銘說,骨髓瘤在臨床上診斷有3個特徵:

    1.貧血

    因為骨頭都被骨髓瘤占據,讓造血機能下降,紅血球生長不夠,紅血球就會減少,進而發生貧血。

     

    2.腎功能變差

    賴基銘解釋,骨髓瘤會分泌球蛋白,球蛋白在腎臟過濾時塞住腎臟,就會讓腎功能過濾排洩能力降低,導致腎功能變壞。

     

    3.免疫球蛋白異常

    透過抽血時,可以發現免疫球蛋白(如IgG、IgA和IgM抗體)濃度異常,通常抽血檢查一天內就能診斷出來。不過,最後的診斷還是要靠骨髓切片。

     

    賴基銘表示,一般出現骨髓瘤的高峰年齡在50、60歲,歌手葉勝欽40多歲算是年輕提早發生的,不過年輕不代表預後很差,主要是看疾病的程度,但他也坦言,一般多發性骨髓瘤預後都不是很好,且年紀愈大,治療效果也愈差。

    看更多:最強「抗癌處方」在這裡!每天運動30分鐘,可降低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2成罹癌風險

     

    ◎ 圖片來源/翻攝自葉勝欽臉書
    ◎ 諮詢專家/賴基銘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47歲台語男歌手葉勝欽「骨髓癌」驟逝!醫:骨髓瘤3特徵 貧血要留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