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鐘視帝」唐川不敵病魔去世 預防二次中風逆轉健康法 睡眠更重要

曾金月 報導 2022/03/14 15: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鐘視帝」唐川(本名曾均崧)出道40餘年,去年3 月二度中風,造成左半側身體受影響,住院期間又因肺部感染,日前驚傳病故,享壽69歲。醫師指出,腦中風復發率高,若中風後,改變生活形態,愈接近正常,控制三高、並按時服藥,都能有效降低中風復發率,其中睡眠充足最重要。

看更多:納豆驚傳腦出血開刀!醫:高血壓族群罹患腦中風機率高達2.84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中風復發率5年35%

腦中風急性期是指中風剛昏厥持續2周內,恢復期是半個月到半年,發病半年以上進入後遺症期。腦中風的復發機率高,估計五年內累積復發率為35%,十年內累積復發率為51%;若是二次中風,病人的後遺症和致殘程度通常會比第一次嚴重,甚至死亡。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賴達昌指出,曾經中風過的人,意謂著血管已有問題,「這條血管壞了,不代表其他血管是好的,是很容易再復發。」就像車子有4個輪子,當一個輪子出問題,不代表其他三輪都是好的,應該要小心保養。

看更多: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唐川在《茶金》飾演的伯公一角,令人印象深刻。

 

「唯有回歸到正常作息,才可以把病情穩定下來。」賴達昌有個男病患在50幾歲發生中風,之後聽從醫師的建議,不僅作息正常,規律運動,同時按時服藥,直到90幾歲都未曾再發生。

看更多:春天懶洋洋想睡覺,小心是中風前兆!營養師親授5招「緩解春睏又護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提到,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年紀大、男性、三高、心血管家族史、抽菸、睡眠不足等,除了年紀大、男性、家族史等先天因素不能改變,其他因素都可以透過行為而逆轉健康。但有很多中風患者中風後,生活形態依然固我,便有很大機率再復發,臨床上,短時間內再復發的人不在少數,有的人是幾周到幾個月內,發生2、3 次。

 

他說,如果能夠把醫師的衛教都「聽話照做」,改變生活型態、戒菸、控三高、按時服用抗血栓或抗凝血藥物,以及規律運動,就能大大降低中風再發生機率。

 

逆轉健康:努力改變生活作息、睡眠要充足

此外,賴達昌認為,一個人會不會中風與基因關係不大,但與生活作息有極大關係,若後天條件控制好,即使有不好的基因,終其一生也不一定會發生中風。

 

但現在人生活作息太亂,晚睡、常常熬夜或是該睡不睡,抽菸喝酒等,很容易在50歲過後就出現健康問題。但若能像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睡至少10個小時,健康上較無問題,「但至少要睡8小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達昌也提到,腦中風的患者若是躺在床上不動,身上的痰液不易流動,細胞邊毛活動降低,很容易發生肺炎,因此,常會建議中風患者第二周就要起床運動。

看更多:不必日行1萬步 每天走4千步可解憂鬱、5千步防失智、7千步防癌,健走20分就有效

 

併發症常是死因

劉子洋解釋,腦中風患者往往不是因為中風死亡,而是死於併發症。因為中風大腦受損,而大腦又是控制全身機能的重要器官,很多人中風後會出現吞嚥困難,又因為中風行動不便,咳嗽的能力變差,臨床上,臥床的病人吸入性肺炎的機率很高。

 

心律不整也會引起中風

劉子洋特別提到,腦中風除了與血管硬化有關,其實還有人是來自心臟所引起的中風,主要是心律不整之一「心房顫動」所引起的中風,這是因為在「某一次」發生時,心臟無法及時把血液打出去,就容易出現血栓,有這類病史的民眾,應定期回診使用抗凝血劑治療,從藥物、運動和飲食等多方面控制危險因子,避免再次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風症狀

中風發生時,謹記「微笑、舉手、說你好」口訣,當有嘴歪眼斜、肢體麻木無力、說話不清楚甚至失語等症狀出現時,就要提高警覺,即使是症狀輕微的小中風,也不能小看威脅性。

 

劉子洋提醒,有些病人痊癒後,輕忽二次中風的嚴重性,貿然停藥或減藥,結果突然再度中風,失能狀況往往比第一次嚴重!藥物是穩定控制病情的重要因素,民眾應事先諮詢醫師評估討論,自行停藥可能會造成全身重要器官損傷。

看更多:為何才45歲就心肌梗塞?醫揭3大危險因子:抽菸、高膽固醇血症與家族史

 

◎ 圖片來源/翻攝自客家電視 Hakka TV‧公共電視提供
◎ 諮詢專家/賴達昌醫師‧劉子洋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突然說外星語沒人懂?出現5症狀恐急性腦中風 養成5習慣可預防
icon
2021-11-23 10:59:13
延伸閱讀
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icon
2022-02-10 16:03:51
延伸閱讀
「想陪女兒長大」她才25歲竟罹乳癌!左乳全切、化療勇敢對抗病魔
icon
2020-11-02 17:05:00
延伸閱讀
男童頭腫、腹脹竟是極高惡性癌症第4期!歷經手術、放化療、骨髓移植戰勝病魔
icon
2020-10-26 18:31:00
延伸閱讀
名醫41歲腦中風!他體悟「5養5助」養生之道 全麥麵粉營養全面
icon
2020-09-27 09:00:00
延伸閱讀
清晨運動完馬上洗熱水澡 小心會中風!回家先做2件事比較好
icon
2019-12-09 11:33: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