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謝雷3度心肌梗塞還有這隱疾,自曝恐無法行走!醫師說痛風這樣做不怕發作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14 16:09
  • 字體放大
  • 謝雷3度心肌梗塞還有這隱疾,自曝恐無法行走!醫師說痛風這樣做不怕發作

    三度心肌梗塞都逃過一劫,今年82歲、有寶島歌王之稱的謝雷最近要出新專輯。自曝歷經3次心肌梗塞劫難的他,其實現在最怕的病是「痛風」,一痛起來連路都走不了,現在他連吃火鍋都不敢喝湯。醫師提醒,其實如果1年痛風發作兩次以上,稱為嚴重型的痛風,這類病人除了發作時服用降尿酸的藥物以外,每天一顆預防發作的藥物,就不怕突然發作。

     

    年過80歲還要出專輯,謝雷超凍齡

    台灣第一位出版國語專輯,還是首位銷售破百萬張的男歌手謝雷,從1964年出道至今逾58年,專輯超過百張的他,年屆82歲了還要再出新專輯,他得意得說「很少看到年過80歲還能出專輯的歌手吧!」

    看更多:全球首例豬心移植病例死了!只多活2個月 心移植權威魏崢說2原因應是致命因素
     

    外表完全看不出是年逾80歲長者的謝雷,其實曾經3度心肌梗塞,第1次發作是在1998年在香港紅堪舉辦演唱會時,心梗送急診搶救,後來2008年和2009年都各別發生過心肌梗塞,2009年那次在開刀房急救11小時才撿回一命。

     

    3次心肌梗塞和死神擦身而過,謝雷最怕痛風發作

    3次和死神擦身而過,不過謝雷現在最害怕的卻是「痛風」。他自曝喜歡吃內臟、雞肝等下水類的他,為痛風所苦達30年,每次發作就痛到無法行走,但是怕別人知道都不敢說。現在為了避免發作,連吃火鍋都不敢喝湯。

     

    新陳代謝科名醫謝明家表示,「痛風一發作就連路都無法走」,表示是嚴重痛風患者,不喝火鍋湯是對的。因為火鍋裡面有各種肉類和海鮮的普林,喝湯容易造成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所以不只要少吃內臟類,湯更是只能喝一兩口,否則就等著發作了。

     

    血中尿酸太高、尿酸快速下降都會爆發痛風

    曾有人建議:「如果不小心吃太多高普林的食物,趕快喝500CC水沖淡血中普林的濃度來預防發作!」但是有些人照著作,卻還是大發作了,腳趾腫到連鞋子都不敢穿。謝明家表示,痛風發作有兩個原因,一是血中尿酸太高,二是血中尿酸急速下降,當血中尿酸快速又大量波動時,是最容易發作的時候。

    看更多:京城建設總座開會不適 竟主動脈剝離猝死!比心肌梗塞可怕,48小時半數人亡

     

    所以有痛風的人平常就要多喝水,至少2000CC以上,如果這餐稍微吃多高普林食物,多喝一點水來沖淡血中尿酸濃度沒問題,但不要一次太大量。

     

    一年發作逾兩次者 宜每天服用預防藥物

    謝明家建議,如果一年發作超過兩次以上,為嚴重型的痛風,針對這些患者建議除了要備妥發作時的降尿酸藥物以外,更重要的是每天服用預防發作的藥物,目前常用的有秋水仙素。如果每天都有服用預防藥物,雖然也要注意不要吃過多高普林的食物,但就不必天天擔驚受怕不小心痛風突然大發作。

     

    謝明家說,很多人都說「降尿酸藥物副作用大」,其實是以偏概全。因為降尿酸藥物副作用都很低,唯一只有最常用的「Allopurinol」,因為亞洲人有帶有6~12%HLA–B*5801基因,可能在服藥後發生罕見但嚴重的毒性表皮溶解症「史帝文生症候群」,只要避開使用這個藥物,降尿酸藥物副作用極小。

     

    他個人因為當實習醫師第一天就照顧史帝文生症候群病患,雖然該病患幸運活下來了,但其實史帝文生症候群死亡率高達40%。看見為了省一點錢開這顆藥,讓病人付出那麼嚴重的代價,謝明家說他從不幫痛風病患開「Allopurinol」,既然有其他藥物,就選擇更安全的藥。

    看更多:胸痛、胸悶兩個月 《終極三國》女星每分鐘心跳剩48下,驚爆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 圖片來源/翻攝自謝雷粉絲團臉書
    ◎ 諮詢專家/謝明家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謝雷3度心肌梗塞還有這隱疾,自曝恐無法行走!醫師說痛風這樣做不怕發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