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14 17:21
  • 字體放大
  • 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長期洗腎,心臟肥厚又做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體力差就沒辦法改善了吧?誰說不行!由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合作,為65歲男患者安排心肺復健治療,3個月後患者的體能增強一倍,睡眠變好、不用靠別人幫忙,生活自理能力也一級棒!

     

    65歲的楊先生長期在醫院做血液透析,而且因為多年的高血壓,導致心臟肥厚、無力,去年底又發現3條冠狀動脈阻塞,由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他從患者腿部擷取3條大隱靜脈血管,繞過阻塞的血管進行吻合移植,術後就恢復心臟正常血流供應。

    看更多:納豆頭痛檢出腦出血!江P提醒頭痛合併麻木、脖子僵硬等6種頭痛很可怕
     

    楊先生因為本身洗腎,術後體能比一般人差,心肺功能恢復緩慢又差,幾乎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為了讓患者早日重拾正常生活,吳清文會診復健醫學部醫師陳貞伶,希望儘早進行心肺復健。

     

    心肺功能不好導致缺氧,住加護病房即可啟動心肺復健

    陳貞伶進行評估後,確認楊先生心肺功能不好才會導致攝氧量低,所以容易感覺疲勞、精神差與失眠等情形,因此建議給予適切的心肺復健。物理治療師耿紀峯遂開始為其進行床邊復健,在加護病房時先讓患者在床上進行腳踏復健。從躺著腳踏開始,而後坐著腳踏,在進步到可以站在床邊進行腳踏。

     

    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心肺復健3個月,體力增強一倍

    當楊先生轉到普通病房,後續還出院後,為患者設計到心肺復健室進行腳踏車與跑步機等復健。三個月下來,楊先生從原本無法持續運動10分鐘,進步到可以持續運動20分鐘以上,而且精神、體力與睡眠品質都明顯變好,生活品質也大幅改善。

    看更多:學過CPR、打119救爸爸一命!4分鐘搶救心肌梗塞,術後無腦傷也不留後遺症

     

    耿紀峯表示,楊先生因為本身有腎臟病,所以體能與運動耐受度比一般人更差。在復健部醫師評估後訂定運動處方,由專業心肺物理治療師從旁指導,依據患者的目標心跳與配合生理監測設備監控下,設計做腳踏車與跑步等運動時,以增加他的心肺耐力與體適能。

     

    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此外,他們同時給予患者日後繼續運動與飲食等衛教建議,幫助患者出院後也能養成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

     

    嚴重心臟病手術、洗腎,心肺復健人生不黑白

    陳貞伶指出,很多嚴重心臟病動過手術的病人常以為「體力差」就是自己後半輩子要承受的,民眾更對「洗腎」有人生變黑白的想法。但其實針對心臟病患或肺部功能不佳的患者,針對患者不同的病況與體能,訂定個別心肺功能進行物理治療運動訓練,給予非藥物與非侵入性的心肺復健,患者的體能還是能明顯進步。

     

    目前包括以有氧運動為主,再輔以肌力與胸腔呼吸訓練,經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指導進行,每週進行復健訓練2-3次,術後3個月皆有健保給付。

     

    像楊先生這樣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病患,從入住加護病房起,就可以進行「術後早期心肺」運動訓練。經訓練後可減少加護病房住院時間、增強體力回復與心肺功能,減少焦慮失眠等症狀。提早下床活動也能進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等訓練,及早恢復正常生活和改善生活品質。

    看更多:全球首例豬心移植病例死了!只多活2個月 心移植權威魏崢說2原因應是致命因素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