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退化痠軟痛 中醫師曝常按膝蓋周圍4穴道護老顧膝 別等老了才後悔

曾金月 報導 2022/03/16 11: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楊婆婆年輕時在市場工作,無論颳風下雨、艷陽高照,每天不只要久站,還常常要蹲下起身搬動重物。現在終於退休了,想要享受含飴弄孫、到處走走的生活,但是膝蓋不管站或走都痛,連爬樓梯也痛,想跟好友爬山,也因為膝蓋緣故只能打退堂鼓。

看更多:膝關節全壞才能換?醫:膝蓋壞一半換一半 痛得少 好更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肥胖都是膝蓋退化原因

員榮醫院員生院區中醫師黃威倫指出,膝蓋疼痛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源自於膝蓋退化。台灣大約有15%的人罹患膝關節退化,膝關節退化主因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表現出關節處軟骨退化、骨贅生成、滑膜發炎以及關節變形等,導致了關節腫脹以及發炎性疼痛等症狀。

看更多:別再搞錯!葡萄糖胺不能防骨鬆 破解補鈣常見3大迷思

 

臨床上常見到患者表現出來的狀況是沒辦法久站或是久坐、膝蓋僵硬、疼痛、嚴重時甚至膝蓋變形表現O型腿。有些危險因子可以自我檢視,像是年齡增長、膝蓋曾經受過外傷、肥胖、長時間彎曲膝蓋、女性等,都是增高風險的因素。

 

中醫認為與勞損有關

中醫怎麼看退化性膝關節炎?黃威倫說,中醫古代稱為「痹症」,意思是關節、肢體等處出現酸、痛、麻、重及屈伸活動不利等症狀,主要認為是年齡與勞動損傷,加上其他危險因子所導致的結果。

 

一般來說,中醫的治療方式有許多種,可根據患者體質開立適合的中藥,針灸治療,配合傷科按摩手法,或是外用藥布及中藥薰洗等。

看更多:退化性膝關節炎,試試中醫療法也許可免挨一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威倫醫師認為膝蓋退化主要是年紀與勞損造成。

 

龜鹿二仙膠可改善 3種人不適合

根據研究顯示,服用龜鹿二仙膠12周後,受試者下肢肌肉強度皆進步,膝關節疼痛現象顯著改善。但並非所有的膝蓋痛都可以吃龜鹿二仙膠。

 

黃威倫指出,龜鹿二仙膠屬於滋補的藥材,如果處於急性發炎期的膝蓋疼痛、高血壓或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並不適合使用,這點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治療骨質疏鬆症 中醫龜鹿二仙膠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膝蓋保養祕笈

平日要如何自我保健呢?黃威倫指出,適當的散步或是在游泳池裡面走路,在椅子上進行抬腿運動等。另外體重過重的人,減重也是一個方式。溫和瑜伽、太極拳、以及膝蓋周邊穴位按摩(血海、梁丘、陰陵泉、陽陵泉)等,也可透過促進膝蓋周邊氣血循環,達到疼痛緩解的效果。

血海:膝蓋骨內側邊緣往上2寸(三指橫寬);梁丘:膝蓋骨外側上方約2寸(三指橫寬)
陽陵泉:小腿外側部,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約膝下二寸);陰陵泉: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看更多:多運動預防膝蓋退化!3招強壯膝蓋運動 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很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員榮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員榮醫院員生院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治療骨質疏鬆症 中醫龜鹿二仙膠有效
icon
2020-05-20 11:58:00
延伸閱讀
1動作膝蓋退化延緩10年!2招運動躺著做 保養關節防膝蓋痛、走路卡卡
icon
2022-09-01 12:06:27
延伸閱讀
「長輩深蹲」強化髖膝關節!2要點不怕走路膝蓋痛、蹲廁所也不費力
icon
2022-09-05 11:00:00
延伸閱讀
​​​​​​​多運動預防膝蓋退化!3招強壯膝蓋運動 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很有效
icon
2021-03-09 11:35:02
延伸閱讀
1招「簡單運動」有效保護膝關節!為什麼膝蓋關節炎,早上起床最痛?
icon
2022-06-10 17:15:57
延伸閱讀
膝蓋不適?對抗「膝蓋退化」1招舒緩操 增加膝關節穩定度
icon
2020-03-23 16: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