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眠真的會要命!睡眠不足6小時心臟病危機增2倍 中壯男每4人1人有危機

丁彥伶 報導 2022/03/18 16: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很長一段時間居家工作,省去通車上班上學的時間,大家的睡眠有改善嗎?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2成民眾睡眠品質不佳,失眠比例從疫情前42.9%上升到59.7%。醫師提醒:每天睡不到6小時,當心心臟病發生率高2.6倍!今(18)日是世界睡眠日,快找出失眠問題,各個擊退!

 

疫情下,民眾的睡眠狀況好嗎?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台北醫學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有鑑於2021年美國睡眠醫學會調查,有56%的民眾深陷失眠之苦。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遂針對逾千名20歲以上國人,進行「2022年台灣COVID-19疫情下的睡眠問題調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失眠怎麼辦?好眠懶人包出爐:失眠指數、安眠藥吃法、營養對策、好睡習慣、助眠科技

 

疫情後失眠比例達59.7%

統計顯示,每5位就有1位民眾(19.5%)對自身的睡眠表示不滿意,有失眠症狀的比例,從疫情前42.9%上升至59.7%;有睡眠困擾者,睡眠問題持續一個月以上的比例高達78.8%;因睡眠問題造成不同程度心理困擾的比例,疫情前後從14.3%攀升至41%。

 

睡眠不足6小時,心血管風險增2倍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邱國樑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200%。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在40歲以上男性來說,約有2成5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睡眠中斷、睡眠品質差等。

 

睡眠呼吸中止中風風險高3倍,還可能有認知障礙

據美國心臟科協會警告,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治療,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相較一般人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將提升2.6倍、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風險高出4倍,睡眠缺氧甚至可能導致腦細胞損傷而產生認知障礙。

看更多:健忘、失智竟是這原因!每天這樣睡,擺脫忘東忘西

 

邱國樑呼籲民眾要了解自己的睡眠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一般失眠有分兩大類,第一類是失眠,第二大類是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好等。失眠包括入睡困難、睡到一半會醒來、因為尿急起來上廁所導致睡眠中斷等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佳最常見的原因則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約有10%的人有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年過40的男性更有2成5、全台約156萬人深受其害。另外有一類型則是當事人是熟睡的,但是身體有異常,例如夢遊、不寧腿,或是睡到一半會打人的「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等。

 

老化、肥胖、過敏、感染扁桃腺腫大都可能影響

邱國樑表示,很多人抱怨會打呼,原因在於睡覺時身體放鬆,軟組織鬆弛下垂堵住呼吸道而產生缺氧。發生原因可能是因為老化鬆弛引起舌頭和懸壅垂鬆塌阻塞,也可能是結構增生,例如肥胖,或是過敏導致鼻息肉、鼻中膈彎困,或是長期感冒感染導至扁桃腺腫大等等。

 

輕症戴鼻夾就有效、中度戴止鼾牙套

針對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對策。坊間有一種「鼻夾」、「鼻腔擴大器」,睡覺時夾在兩個鼻孔中間撐起來,邱國樑說,這種簡單的鼻夾針對鼻息肉或鼻中膈彎曲引起的輕度打呼就有幫助。但如果更嚴重一點,幫助就不大,可能需要戴上口腔科訂做的「止鼾牙套」。止鼾牙套的作用是把下顎往外拉,如此一來舌頭可以往外拉,減少舌頭在平躺時下垂阻塞呼吸道。

 

重症呼吸中止可用陽壓呼吸器

但如果是重度打呼、呼吸中止症,最好戴「陽壓呼吸器」。邱國樑說,陽壓呼吸器主要是透過睡覺時戴著呼吸面罩,睡覺時,機器打入正壓力氣流,經鼻罩進入呼吸道。使使用者的呼吸道在睡眠期間維持暢通,呼吸因此變得有規律,而使打鼾停止,血氧濃度可以維持正常。邱國樑說,陽壓呼吸器各種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都能有效改善睡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想要一勞永逸,選擇手術方式,邱國樑建議一定要慎重檢查。因為手術方式約只有5成的患者可以得到改善,可能手術後又復發,會讓人覺得「白痛一遭」,還要繼續跟睡眠呼吸中止症奮戰。

看更多:蔡淑臻罹「公主病」消失1年!希望台灣通過安樂死 醫說運動、熱療效果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信謙醫師‧邱國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從此不打呼!醫師公開免開刀止鼾秘笈 睡前練10分鐘「舌頭運動」
icon
2021-03-22 16:12:43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糖尿病風險增!醫師教你用湯匙好睡又止鼾
icon
2020-07-13 17:28:00
延伸閱讀
工作老是恍神、斷片小心要命!裝潢工人多次高空摔落受傷 竟是半夜嚴重打呼惹禍
icon
2022-09-07 11:50:51
延伸閱讀
開會夢周公狂打呼 醫師用這招免開刀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icon
2020-05-19 16:00:00
延伸閱讀
淺眠多夢、睡久也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害你!專家曝6大自我診斷症狀,4招擺脫打呼
icon
2022-05-27 19:14:00
延伸閱讀
孩子打呼,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曝2個常見原因
icon
2020-12-16 17:16: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