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銷美金針菇驗出致命細菌 4種人吃恐敗血症,專家教一招細菌殺光光

丁彥伶 報導 2022/03/22 18: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銷往美國加州的金針菇,竟被驗出含有「致命性細菌」李斯特菌!腎臟科醫師王介立臉書發文公布美國官方網站的資訊,指出這批被驗出含有李斯特菌的金針菇來自「彰化縣香菇合作社」批號為#3322。醫師表示,李斯特菌最怕高溫,即使買回來的金針菇有污染,用水洗過後,高溫水煮或炒菜、不要生吃,就沒有安全疑慮。

 

這批被驗出含有李斯特菌的金針菇,據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表示,該批產品共計926箱,除了2箱檢疫外,其餘全數外銷美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讓人上吐瀉下的諾羅病毒大流行 不幸感染時,快學營養師3招好得快

 

彰化縣衛生局已要求暫停出貨

消息傳來後,彰化縣衛生局及彰化縣政府農業處人員今天也立即前往彰化菇類生產合作社稽查,衛生局長葉彥伯接受媒體聯訪時說,稽查人員回報,產品是由彰化菇類生產合作社負責行銷,產品總公司為台中尚旺農場,由農場收購來自台中、彰化及雲林金針菇,同批問題金針菇是否仍在市面銷售,正稽查比對中。

 

葉彥伯說明,彰化菇類生產合作社是「集貨場」,所銷售的菇類來自不同縣市,稽查人員也在調查問題金針菇來自何處、同批產品銷往哪些縣市,同時要求菇類生產合作社暫停出貨。

 

國內各超市同廠商金針菇全面下架

經查「彰化縣香菇合作社」的金針菇在美式賣場好市多、全聯「PXGo!全聯線上購」、Foodpanda熊貓超市也都有販售同家廠商的有機金針菇;對此,有業者表示已緊急下架,全聯則表示,並無販售此批金針菇,全聯同步也自行要求各廠商提供檢驗報告,門市所販售之金針菇並無疑慮,民眾可安心食用。

 

李斯特菌最怕高溫,洗、煮熟全殺光

雖然根據台灣衛福部(CDC)官網資訊指出李斯特菌可能引起敗血症、孕婦流產、新生兒敗血症等,但是葉彥伯說,李斯特菌不是台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需檢驗項目,而且李斯特菌不耐高溫,台灣民眾也不會生食金針菇,而每年因吃下李斯特菌而產生腹瀉等症狀的病例數也不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吃生菜就免災禍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也做同樣表示,他指出,李斯特菌存在於自然界土壤中,不只金針菇,許多從土壤種植的綠色蔬菜也可能會有。一般只需要在食用前清洗乾淨,並且充分煮熟,不會發生感染。在國外李斯特菌發生群聚感染,通常都是因為西方人喜歡吃生菜沙拉,從超市買回家也不太會清洗,常見污染的生菜有蘿蔓葉等。

看更多:常吃豆腐乳好嗎?注意「1現象」代表腐敗了!專家:自製恐產生毒素

 

正常人誤食最多腹瀉發燒,4種人誤食死亡率恐達30%

李文生說,一般人很少因李斯特菌污染而生病,重要的是包括癌症接受化療、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使用類固醇、自體免疫疾病使用生物製劑等4種人要特別注意,李斯特菌引起菌血症或敗血症死亡率達30%。而在衛福部官方網站列出下列民眾吃到李斯特菌污染食物可能會引起以下症狀:

1.免疫力低下者:

主要呈現敗血症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以腦膜炎、腦膜腦炎較為常見)等侵襲性感染的相關症狀,如:發燒、頭痛、頸部僵硬、意識混淆、失去平衡感、痙攣等。

2.孕婦:

多僅呈現類流感症狀,但孕婦感染後可導致流產、死胎或早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新生兒:

感染後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可能出現發燒、皮膚紅疹、活動力變差等症狀。

4.一般免疫力正常族群:

多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加溫72度以上即可殺死,處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我國衛福部在2018年將李斯特菌症(Listeriosis)列為第4類傳染病,並指出李斯特菌主要是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此菌在冷藏室的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民眾在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以避免交叉汙染,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也應徹底煮熟,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看更多:剩湯安全保存祕訣!營養師曝剩湯光煮滾無法抑菌 多3動作免食物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李文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想換好市多卡「1步驟超重要」免繳1800元年費!不想換卡怎麼辦?會員教戰2招搞定
icon
2022-11-30 12:30:00
延伸閱讀
媽媽吃生魚片 害女嬰感染李斯特菌!5種高風險食物少吃為妙
icon
2020-09-01 14:52:00
延伸閱讀
防疫旅館最易污染物曝光!除了注意水杯…醫曝「這裡」病毒可藏28天
icon
2021-12-17 16:49:23
延伸閱讀
溫泉蛋、生魚片、苜蓿芽可能也有李斯特菌!營養師授5招防感染 3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icon
2022-04-07 14:51:24
延伸閱讀
排便出現玉米、金針菇是營養吸收不良嗎?營養師曝2狀況導致糞便殘渣
icon
2022-03-01 11:47:36
延伸閱讀
請支援打疫苗!全聯、百貨公司設置接種站?最快下周開始設站
icon
2021-12-03 13:51: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