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162公斤胖男心臟衰竭昏迷!醫建議3件事 讓他成功減重82公斤重獲健康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3/23 13:45
  • 字體放大
  • 162公斤胖男心臟衰竭昏迷!醫建議3件事 讓他成功減重82公斤重獲健康

    體重162公斤,身高168公分,幾乎逼近身高數字的體重,讓阿榮整個人看上去宛如放大版的哆啦A夢,飽滿的雙頰下巴胖到看不見脖子,超級肥胖的體態讓他搭不了飛機,就連搭火車也差點卡在門口。

     

    胖男心臟衰竭昏迷11天 決心減重

    6年前因為心臟衰竭昏迷11天,讓阿榮嚇到來做了微創胃縮小手術,戒菸酒又搭配正確飲食,成功減重82公斤,體重足足減少了1/2,不只擺脫以往常被人誤會的「愛睏」面容,臉部線條輪廓愈加立體鮮明,體力好,氣色佳,現在的他充滿自信。

    看更多:餐盤這樣擺吃飽又能瘦!「211餐盤減肥法 」控糖不復胖 營養師曝餐前1動作助減重

     

    聊起自己生涯的肥胖史,阿榮說,以前為了業務應酬,每天暴飲暴食,一天光是白飯就能吃掉10碗,另外光買菸酒檳榔的錢,每個月就要7萬元。年近半百的他想了想,出社會工作之後,一直這樣吃喝拼搏也不以為意,一邊調侃自己這副超級肥胖的負擔拖了十多年才告急,也算是福大命大。

    看更多:喝夠水就能瘦身、減脂!營養師曝「9大必喝水時間」 喝茶、喝咖啡也算喝水?

     

    超級大肚腩總會被人投以異樣眼光,說不在意是騙人的,但事實擺在眼前,就算在意也只能唾面自乾。阿榮說,「以前被說如果搭飛機,飛機會飛不起來,說他太胖50腰椅子塞不下去;搭火車椅子也太小,只能在上下車的階梯坐在那裡」,即便飛機上、火車上有座位可坐,光是想到怎麼通過走道,對他來說都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年輕時哪會在意體重、體態,不知不覺就越來越胖,我就都一直順其自然,胖到後來還找不到體重計可以量,只能去果菜市場用秤蔬果的磅秤」,阿榮說,別人說來可能尷尬的肥胖過往,業務口才便給的他倒是頗能幽自己一默。

     

    「有一好,無兩好啦。」阿榮笑說,材自己幾乎沒有花過什麼減肥的冤枉錢,但是大病一來就是當頭棒喝,差點要命了,6年前因為血脂肪嚴重壓迫心臟血管,導致心衰竭,他昏迷了長達11天,「這真的會嚇人的」,也讓他痛定思痛決心要減重,當機立斷接受胃縮手術。

    看更多:吃藥減肥很悲劇,主廚體重衝破百!醫師「動手」5個月減近30公斤

     

    經過減重手術之後,阿榮說,自己真的是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我戒菸戒酒戒檳榔,全部戒光光了」,還有個管師循序漸進培養他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一年後就順利減掉78公斤,終於不再飽受肥胖的病痛折磨,看他大大方方站上體重計,說自己「猶原是一尾活龍」。

    看更多:每天踮腳30秒有效瘦肚子!營養師加碼6燃脂食物 打破減重停滯

     

    過度肥胖 當心心臟衰竭

    義大大昌醫院外科部長暨纖體健康中心主任宋天洲指出,阿榮BMI值高達58,屬於超級肥胖病人,也因為過度肥胖導致急性心臟衰竭,喘到昏迷,在加護病房昏迷整整11天。

     

    宋天洲說明,當「肥胖者」遇到「心臟衰竭」時,心臟無法有效把血液輸送出去,以維持身體及組織的代謝需求。心臟衰竭又稱為鬱血性心衰竭,俗稱心臟無力,是指心臟功能衰竭低下,無法有效地把血液輸送出去,打出去的血液變少,無以維持身體及組織代謝需求。

     

    而心臟衰竭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咳嗽、氣喘、胸悶胸痛、全身或四肢水腫、運動耐力變差、夜頻尿、容易疲倦及食慾不振等。

     

    簡單來說,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樣,除了心臟本身問題所導致,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含有心肌梗塞病史)、瓣膜性心臟疾病(風濕性或退化性心臟病)、各種不同類型心肌病變、高血壓、心律不整等,還有非心臟疾病引起的,如糖尿病、肥胖、代謝症候群、甲狀腺疾病、病毒感染、腎臟疾病、酒精或藥物濫用、嚴重的肺部疾病等,以及若長期營養不良,也會造成心臟功能變差。

     

    需提醒的是,心臟衰竭會隨年齡增加更容易發生,在後續減重過程中,必須和心臟內科醫師團隊以及與營養師三方合作之下,個別從其心臟科藥物漸進減量,並給予飲食調整和營養建議。

    看更多:燕麥7種吃法瘦身、控糖、降血脂血壓!燕麥片怎麼吃最健康?

     

    ◎ 本文摘自/《謝謝你讓我瘦下來》宋天洲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162公斤胖男心臟衰竭昏迷!醫建議3件事 讓他成功減重82公斤重獲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