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健保不給付癌症新藥又沒錢怎麼辦?病友團體提「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3/29 17:53
  • 字體放大
  • 健保不給付癌症新藥又沒錢怎麼辦?病友團體提「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當健保不給付癌症新藥,癌友只能自費,甚至面臨沒錢治療的困境嗎?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乳癌病友協會,提出「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並於日前向政府提交政策建言書,期望此過渡型支持機制,在救急救命的同時,減輕癌症家庭的自費負擔,提升癌症新藥的可近性。

     

    癌症新藥給付速度慢 癌友看得到、吃不到

    「原來健保不是什麼給付。」46歲的機車修理師傅阿煌,2年多前確診晚期肺腺癌合併腦轉移,腦中腫瘤多達8顆,因不符合加馬刀治療3顆以下的腫瘤健保給付資格,不得不全自費救命,每月醫藥費高達17萬元,只好將機車行頂讓,又繼續當員工才能有錢治病。

    看更多:自動偵測腦瘤!人工智慧30秒即可 準確度高達90%

     

    根據2013~2020年資料顯示,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到給付生效,平均需要730天,而非癌藥為396天,給付速度遠遠落後。另2019年癌症新藥通過健保給付適用病人涵蓋率顯示,癌症新藥即便獲得健保給付,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大概僅涵蓋3成癌友可即時獲得健保給付。

    看更多:健保給付異膚新藥太嚴格!台大醫感嘆審核委員超會「審」

     

    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提供額外財源幫助癌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顧問暨腫瘤科教授賴基銘指出,診間常面臨在治療病人時,即便有很好的治療武器,卻因健保尚未給付,病人因經濟狀況付不起而無法使用,主因近年癌症新藥費用高昂,要納入健保給付相對困難,不僅通過給付的時間長,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癌友付不起而面臨生死抉擇的困境,有些癌友可能在等不到新藥健保給付即離開人世。

     

    為避免癌友因經濟因素,面對救命新藥,在等待過程中「看得到、吃不到」,陷入「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掙扎。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乳癌病友協會,提出「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是在全有、全無之間,於健保體制外,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的基金,融入多元參與,同時兼顧照顧經濟弱勢病友,並確保健保永續發。

     

    ◎ 圖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保不給付癌症新藥又沒錢怎麼辦?病友團體提「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