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收假第1天本土確診衝近300例!新北重災區 不明傳播鏈算不清,居家照護規畫中

丁彥伶 報導 2022/04/06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清明節連假收假第1天,本土確診病例飆高幾乎衝破300,來到281例,尤其新北市是重災區,今日確診飆到115例。由於確診案例飆太快,有幾條「不明傳播鏈」也算不清,為兼顧實務需求及社區防疫安全,指揮中心即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而確診者在宅照護也在規畫中。

 

近期台灣疫情多點爆發,不僅連6日破百例,繼昨天衝破200例後,收假第1天本土確診更衝近300。281例中,新北市115例是2高的臺北市的兩倍多,臺北市有45例、高雄市37例、基隆市26例、桃園市17例、新竹縣12例、花蓮縣8例、新竹市6例、宜蘭縣4例,臺中市、彰化縣及嘉義縣各2例,苗栗縣、雲林縣、臺南市、屏東縣及臺東縣各1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連假最後一天本土破216例,陳時中:還未達高峰 單日破1500例就採居家隔離
 

 

 

新北、高雄、台北、基隆等5條傳播鏈仍要特別注意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相關群聚增加比較多的還是新北親友/校園的40例、還有基隆32例、高雄會館增12例、台北養身會館增8例,另外還有台北某高工今日有1老師、3學生確診,這5條線中,高雄、台北某場所地域性相對複雜,基隆也持續在增加,顯示疫情還在發展中,需特別注意,其他傳播鏈則漸漸在控制中。

 

 

其餘的群聚案包含桃園宜蘭某教學場所,6例中有5例是匡列陰轉陽;台中婚宴、新竹電廠新增個案都是匡列陰轉陽。新北社區新增2例,是一對母女,女兒因同學確診被匡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現在又變陽性,母親也是新匡列驗出陽性。桃園電商工作室、花蓮醫院部分的確診者也都是陰轉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中說「疫情才開始」,即時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

陳時中坦言,現在可能「疫情才開始」,指揮中心考量國內COVID-19疫情飆升,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的病例,社區傳播有擴大趨勢,為兼顧實務需求及社區防疫安全,即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

 

 

1.居家隔離維持以「1人1室」(含單獨房間及衛浴)為原則。
2.倘能遵守居家隔離相關規定,且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於不含獨立衛浴設備之個人專用房間隔離。
3.倘家戶中所有同住者皆為隔離者,可同戶隔離。
4.入境者於檢疫期間轉為隔離身分者,以於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惟為降低風險,建議不適用前述(一)至(三)項規範。
5.請各地方政府加強衛教居家隔離者及同家戶之同住者落實相關防疫措施及清消方式,以確保國人健康。

 

而原來今年1月9日訂定「入境者於檢疫期間轉為居家隔離者應優先安置集中檢疫所」之規定不再適用。


看更多:Omicron又變種!台灣出現首例「全新變異株XE」,病毒量高、症狀曝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甲媽遶境照常舉行

有記者詢問,本土確診疫情每日都在攀新高,像大甲媽遶境等大型活動會不會延後?陳時中表示,目前仍是採「正常生活、積極防疫」,首先就把各種生活和隔離指引,以及相關需要,所以並不會要求遶境等活動延後或取消。

 

而連續6日本土確診破百、破兩百,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是否考慮放棄疫調。陳時中說,國外的很多國家是在病例數激增、每天破萬例的壓力下,無法一例例進行疫調,台灣也可能從現行的精準疫調、嚴格匡列,漸漸調整做法。

 

未來將簡化疫調並採「科技防疫」

陳時中說明,在因應未來確診個案越來越多,將會簡化疫調並改採「科技防疫」,以實聯制,加上用快篩取代PCR採檢,或兩者交互運用,以及輕重症確診個案分流,只有重症會進入醫院,輕症則送往檢疫所或居家(在宅)照顧。

 

居家照顧規畫中

由於指揮中心統計自1月以來的本土個案,逾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個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已邀集轄內多家醫院院長開會,盼為輕症居家照顧模式做準備,以確保醫療量能。陳時中說,指揮中心針對輕症居家照顧原本就有相關規畫,持續滾動修訂相關指引,也肯定新北市積極研議相關方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時中說,未來若實施居家照顧,必須先思考3大問題,首先是哪些條件與病況符合「輕症者」條件,家中其他同住者該怎麼辦,是否要求輕症個案1人1室或1人1戶,必須有完整規劃。

 

其次是生活協助方面,該如何結合各縣市關懷中心,持續提供確診者照顧。第3個重點是輕症個案居家休養期間,該如何因應大量需求,是否提供遠距醫療服務等服務,讓確診個案可以安心在家養病。


看更多:本土中重症增1人!重覆感染Omicron不同變異病毒更嚴重?丹麥200萬人研究有答案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北市新增115本土病例 疫情燒進北市府 市政大樓10樓軟性封鎖
icon
2022-04-12 19:21:38
延伸閱讀
本土+52!圓山飯店、宜蘭五星飯店都有確診者 陳時中:1/24遠雄自貿園區4500人都做PCR
icon
2022-01-23 14:50:00
延伸閱讀
全台警戒!北、中、南4條傳播鏈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需觀察到年後
icon
2022-01-24 14:03:14
延伸閱讀
本土+2在基隆!天氣低溫有助本土病毒散播?陳時中:大意不得!
icon
2021-10-22 14:40:49
延伸閱讀
樹林爆不明感染源 科技公司10人確診!基隆員警也中鏢 曾接觸市長林右昌
icon
2022-03-25 14:45:00
延伸閱讀
本土新增1,626 陳時中:全國一週內啟動確診個案居家照護 BNT輝瑞疫苗即將簽約
icon
2022-04-19 13:53: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