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木瓜、冬瓜、黑豆…8種食物消水腫同時護腎!為什麼利尿食物對腎臟有益?

朱育嫻 報導 2022/04/07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攝取利尿食物對腎臟好嗎?腎臟科醫師陳彥成指出,腎臟病初期的輕微水腫或是姿勢性的水腫,可吃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冬瓜、木瓜、黑豆等,幫助消水腫,同時也對腎臟有益,這是相輔相成的。

看更多:溫水刷牙、冷水洗臉也能護腎!台灣每8人有1人腎病變 醫師4招養腎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病患者食用利尿食物相輔相成

陳彥成說明,如果是心因性或腎因性的水腫,必須由醫師開立藥物,包括利尿劑來治療。但如果是姿勢性的水腫或是腎臟病初期的輕微水腫,可食用有利尿作用的食物,以輔助治療水腫。但要注意的是,若你的腎臟功能已出現異常,建議就醫後與醫師討論,再搭配抽血檢查報告的結果調整飲食。

 

陳彥成提到,腎臟病患者常見下肢腳踝、眼晴周圍水腫,甚至有肺積水、腹水等特殊部位水腫;腎臟功能不佳者,身體的排水功能有障礙,除了靠藥物治療水腫,若能在醫師指示下適度限水及限鹽,酌量食用利尿、消水腫的食物,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看更多:5個警訊腎臟可能出問題!吳明珠教你對耳朵做「6個動作」強腎健體

 

8種常見利尿消水腫的好食物

冬瓜

夏季炎熱,小便不通且有輕微刺痛感時,以冬瓜熬湯飲用,能利尿消暑。

看更多:「減肥瓜」冬瓜!吳明珠大推2種吃法 早晚吃1碗減重、瘦身效果加倍

 

芹菜

其根莖含豐富的鉀,配合芹菜能使血管舒張的特殊物質,適量攝取有穩定血壓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紫菜

紫菜中富含碘,可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另外,紫菜中大量的膽鹼成分,還能利尿、消水腫。

 

紅豆

富含鐵質,可補血、促進血液循環,還有利尿、促進發汗、改善腳氣及水腫的作用。

 

薏仁

可促進皮膚光滑、消除斑點,還可利尿消腫;但性寒,懷孕及生理期婦女不宜食用。

 

木瓜

能幫助消化、利尿消腫。用青木瓜熬湯,還能改善產後乳汁不足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黑豆

黑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和E,有促進代謝、活血養顏、消腫除斑的作用。黑豆中的鈣和鉀含量高,可降低血壓、預防骨質疏鬆。

 

桑葚

富含維生素、蘋果酸,可促進胃腸蠕動、行氣活血,還能利尿消水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彥成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溫水刷牙、冷水洗臉也能護腎!台灣每8人有1人腎病變 醫師4招養腎最好
icon
2022-03-17 12:30:00
延伸閱讀
吃鍋易水腫,10大消水腫食材快收下!利尿通便還能控糖 改善水腫型肥胖
icon
2022-12-23 11:00:00
延伸閱讀
一早就眼腫臉肥 營養師教擺脫水腫肥,2高鉀飲品速消水腫目測瘦2公斤
icon
2022-06-22 11:32:10
延伸閱讀
冬天早上特別容易水腫!網推4招超強消水腫 醫提醒5種病讓人常水腫、得快治
icon
2022-12-27 15:27:51
延伸閱讀
吃火鍋喝湯 隔天臉好腫怎麼辦?營養師曝4大飲食排鈉、消水腫 5款飲品喝起來
icon
2023-02-24 10:00:00
延伸閱讀
別仗著年輕!逾5成腎病人輕忽三高恐洗腎 護腎8招「它」最簡單又重要
icon
2021-03-12 11:58: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