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時機用快篩才最準!快篩怎麼用?接觸確診者馬上快篩?專家曝5種人建議快篩

郭庚儒 報導 2022/04/15 16: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每日創下新高,許多民眾擔心染疫紛紛搶購快篩試劑,如果萬一接觸確診者,需要馬上快篩嗎?到底快篩怎麼做?你需要進行快篩?何時快篩最準確呢?

看更多:與疫共存/快篩試劑買不到!公費快篩試劑哪裡拿?一圖秒知全台免費試劑發放據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侯友宜快篩陰性 陳時中、莊人祥2日內快篩

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2名媒體記者確診新冠肺炎,參與記者會人員多達128人,其中也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暨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等多名長官。

 

侯友宜得知消息後,已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進行自主快篩,結果出爐是陰性,也將進行7天自我健康監測,並天天自主快篩;反觀,陳時中及莊人祥則未立刻快篩,並向媒體解釋僅與確診者短暫接觸,即使快篩陰性也難有代表性,將於2日內進行,也會進行7天自我健康監測。

看更多:新北市媒體記者確診!陳時中、莊人祥、侯友宜都在場

 

快篩使用5時機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顧問、發言人沈采穎藥師指出,快篩試劑有5大使用時機,包括:有確診者接觸史、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居住於確診者人數較多的地區、出現呼吸道症狀,以及經常出入醫院的高風險族群。

 

7步驟正確使用快篩

沈采穎表示,市售的快篩試劑有一盒單支或5支,內容物有試劑盒、採樣棉棒、試管溶液、滴管及試管架,提供7步驟正確使用:

 

❶徹底清潔雙手。
❷擤鼻涕。
❸將試管溶液置於試管架。
❹取出採樣棉棒,將採樣棉棒深入鼻腔約2~2.5公分處,2側鼻孔各旋轉停留15秒。
❺將採樣棉棒放入試管溶液,並旋轉10下,將採樣棉棒放回包裝內。
❻將滴管蓋上試管,擠4滴檢體滴入試劑盒。
❼等待約15~30分鐘,結果顯示1條線為陰性,2條線為陽性,快篩陽性並不代表確診,仍須接受PCR採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侯友宜宣布「新北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本土個案破千例 3件事防疫最重要

 

2時機快篩最準確

沈采穎強調,完成檢測後試劑,無論是陰性或陽性,都一定要用夾鏈袋內完全密封,由於暴露在高風險區後3天內快篩,通常不太準確,建議快篩最佳時間是暴露後5到7天,尤其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快篩結果更準確;如果曾接觸確診者或曾暴露在高風險區,前2星期最好每5天做一次快篩。

超實用防疫懶人包!找快篩、找清冠、抗病毒藥、防疫門診都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沈采穎藥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聯3款快篩試劑降價,單支不到200元 超商通路也將「滾動式」調整價格
icon
2022-04-26 11:31:50
延伸閱讀
周玉蔻跑2家藥局才買到快篩!陳時中承諾「快篩價格壓低200元以下」
icon
2022-04-12 12:06:08
延伸閱讀
幼兒快篩會戳腦?唾液快篩準不準?專家說這樣篩最準!
icon
2022-05-03 16:34:37
延伸閱讀
今增152死創新高,本土確診68118!幼兒免費快篩劑6/6起擴大至學齡前
icon
2022-06-04 15:02:31
延伸閱讀
今日本土新增57,188例,新北近2萬!快篩缺太凶!即起至6/30國外寄家用快篩免申請
icon
2022-05-11 15:14:00
延伸閱讀
秒查藥局實名制快篩剩餘數量!快篩發放號碼牌時間也能查 買快篩不怕落空
icon
2022-05-12 12:23: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