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沒事別亂吃胃藥,小心長「胃息肉」!息肉會變成胃癌嗎?1種人罹癌機率100%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4/19 14:20
  • 字體放大
  • 沒事別亂吃胃藥,小心長「胃息肉」!息肉會變成胃癌嗎?1種人罹癌機率100%

    現代人飲食習慣不好,三餐不定,有些人因而養成吃胃藥的習慣,醫師提醒,沒事不要亂吃胃藥,小心會長「胃息肉」,且有「特定族群」因此會有很高的罹癌風險,需要追蹤做胃鏡。

     

    長胃息肉有沒有關係?會變成胃癌嗎?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指出,最近健檢中,發現愈來愈多民眾有胃息肉的問題,他解釋,胃息肉中最常見的就是「胃底腺息肉」,占了約50%以上,大部分小於10顆,每顆約0.1~0.5公分,不過在特定「家族性大腸瘜肉症(FAP)族群」,息肉可以達到上百顆。

     

    這種息肉會變成胃癌嗎?林相宏表示,一般這種息肉大小不會有變化,癌化的風險非常低,低到醫學無法定義,不過在特定族群「家族性大腸瘜肉症族群」有胃癌風險,但只有0.6%,不過這個族群反而和大腸癌比較有相關。

    看更多:女星罹胃癌3年又爆卵巢腫大,需切除子宮和卵巢 醫曝:女性胃癌最怕這件事

     

    最被討論「長息肉原因」:長期吃PPI有關

    為什麼會長這種息肉?跟體質有關係嗎?林相宏說,目前原因不明,最被討論的是與長期使用制酸劑PPI有關,大部分是長期使用1年以上。他提醒,「所以沒事不要長期亂吃胃藥,除非有醫師處方,而停藥後息肉也有機會消失。」

     

    胃息肉需要追蹤嗎?林相宏說明,目前醫學並沒有明確規範,不過如果是有基因異常的族群,建議每1~3年追蹤切片檢查。

    看更多:檢查你的胃藥!食藥署回收1款胃藥因主成分不足 醫:胃藥飯前飯後吃錯傷很大

     

    「家族性大腸瘜肉症族群」罹患大腸癌機率100

    要避免長胃息肉,他建議,先停用不必要的制酸劑PPI,如果息肉小於10顆,考慮切除後觀察即可;若息肉大於10顆以上,建議要做「大腸鏡」去排除大腸息肉與FAP族群。如果家族有大腸癌家族史,建議要做基因檢測,抓出基因異常族群,這些族群需要每1~3年追蹤胃鏡,也要非常小心追蹤大腸癌和其他癌症,包括胰臟癌、十二指腸癌,因為終身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是100%,甚至建議要做預防性的全大腸切除。

    看更多:副院長公開防癌祕訣!每年必做2檢查揪出5癌 胃鏡、大腸鏡多久做一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相宏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沒事別亂吃胃藥,小心長「胃息肉」!息肉會變成胃癌嗎?1種人罹癌機率10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