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婦癌健康揭密/卵巢癌非「沉默殺手」!研究:70%早期卵巢癌有5大症狀 每年做2檢查揪卵巢癌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5/01 09:35
  • 字體放大
  • 婦癌健康揭密/卵巢癌非「沉默殺手」!研究:70%早期卵巢癌有5大症狀 每年做2檢查揪卵巢癌

    一名44歲的黃小姐,4年多前某天因肚子痛掛急診,照了X光影像異常,醫師立即進一步安排會診婦科,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竟發現腹部有顆20公分腫瘤,確診罹患卵巢癌。

    看更多:發現17公分卵巢癌,如何預防復發?醫曝關鍵在於「這個」

     

    逾7成確診 已卵巢癌晚期

    其實更多卵巢癌患者,並不如黃小姐這般幸運。根據國健署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卵巢癌個案共有1677人,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第7位。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婦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召集人、婦科主治醫師洪啟峰指出,臨床上,高達7至7成5的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是第3、4期,主因就是早期卵巢癌的症狀不明確,又沒有特異性。

    看更多:腰圍變粗、吃飽就脹氣 婦癌殺手已上身!75%患者發現已是晚期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早期卵巢癌患者,會出現脹氣、肚子痛、骨盆腔疼痛、腹圍增加、頻尿等症狀,第一時間通常是去看腸胃科、家醫科、泌尿科,經過一段時間才到婦科就診,結果已是卵巢癌晚期。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鵬宇說明,卵巢位於骨盆腔深處,卵巢上方是腸道、旁邊是膀胱,且隨著女性生理週期變化、腸道消化蠕動等因素,解剖位置具有緩衝空間;如果僅是1~2公分的早期卵巢癌,患者通常沒感覺,或以為是腸胃、泌尿系統出問題,即使就醫檢查,沒有經驗的醫師觸診也難以發現異狀。

     

    陳鵬宇進一步說明,卵巢癌相較於其他婦癌診斷不易,乳癌可以做細針穿刺,子宮頸癌可以抹片檢查,早期卵巢癌徵兆之一的水泡,大部分都是良性;當超音波影像呈現不均質、型態特殊,就要高度懷疑有惡性的可能,但切片檢查無法診斷,必須手術病理化驗。

     

    卵巢癌背沉默殺手汙名

    「醫界須重新審視,卵巢癌到底是不是沉默殺手。」洪啟峰表示,美國華盛頓大學今年1月發表於《產科與婦科期刊》(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的研究發現,許多卵巢癌患者很早就主訴不適症狀,但往往被醫師忽視。

     

    洪啟峰進一步說明,這篇研究重新檢視419名早期卵巢癌患者的病歷紀錄,結果發現,高達70%早期卵巢癌患者有一種或多種症狀,包括:腹脹、骨盆腔疼痛、陰道出血、泌尿系統症狀、胃腸道症狀,顯示5種常見症狀可用於評估早期卵巢癌。

    看更多:頻尿也要當心卵巢癌!75%患者確診已第三期 婦癌專家:2方法讓癌提早現形

     

    這項研究讓美國婦產科醫學會,重新審視卵巢癌是否為沉默殺手。洪啟峰認為,早期卵巢癌並非完全沒有症狀,患者明明有症狀就醫,只是醫師沒有辦法聯想到可能是卵巢癌,問題可能要回歸於醫療體制。

     

    看診時間不足 延誤早期發現時機

    行政院曾於101年公布「醫院總額民眾就醫權益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到醫院就醫的交通時間為28.37分鐘,等待看診時間平均42.11分鐘;但醫師看診及治療時間平均僅有15.28分鐘。

     

    洪啟峰提到,國內大醫院的單一診次可能多達百人,以致醫師看診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通常沒有辦法好好針對患者的症狀一一解決及檢查,容易造成延誤發現及正確治療的時機,往往等到病情很嚴重才被診斷出來,因此讓卵巢癌背負沉默殺手的汙名,應好好思考是延誤就醫、還是誤診的問題,也應有足夠時間認真看待每位卵巢癌病患的症狀。

    看更多:醫師宣告罹患卵巢癌第一步怎麼做?這家醫院這樣做 卵巢癌5年存活率高於全國

     

    定期內診、超音波 及早發現卵巢癌

    陳鵬宇建議,女性應每年做內診、陰道超音波,可及早發現卵巢癌,如果礙於保守觀念,或沒有性行為的女性,可以腹部超音波取代,相較於高階的核磁共振、正子攝影檢查,超音波影像更能發現早期卵巢癌的病灶。

     

    看更多:
    婦癌健康揭密/3大高死亡率婦癌非無藥可醫!醫曝「最新晚期婦癌治療策略」 延長存活時間有方法
    婦癌健康揭密/台灣乳癌M型化成長!40歲以下、70歲以上病患增加,考驗現有篩檢政策
    婦癌健康揭密/乳癌權威新研究:「腸道不好」提高乳癌風險!保腸防癌4吃法
    婦癌健康揭密/勤洗手對抗新冠肺炎?小心陷入「環境荷爾蒙」危機!毒物專家授7招遠離塑化劑毒害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啟峰醫師‧陳鵬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婦癌健康揭密/卵巢癌非「沉默殺手」!研究:70%早期卵巢癌有5大症狀 每年做2檢查揪卵巢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