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生菜千萬別吃!醫曝「這種病」一人感染恐全家得病 如何洗生菜最乾淨?

郭庚儒 報導 2022/04/21 16: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女大生在Dcard分享,連續5天吃生菜沙拉減肥,結果感覺肛門搔癢,還掉出蠕動的白蟲,自稱是「蟯蟲確診」,只好到藥局買蟯蟲驅蟲藥服用。醫師提醒,生菜最容易含有蟲卵,想吃生菜建議自己處理,先清洗、再浸泡最乾淨。

看更多:你家的孩子屁股癢?小心蟯蟲寄生!除了吃藥,醫師4招殺蟲避免重複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飲生食容易蟯蟲感染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蟯蟲感染好發12歲以下兒童,目前國小學童會定期使用膠紙採取檢體,檢查是否蟯蟲感染。事實上,不只小朋友會蟯蟲感染;臨床上,也曾有許多大人因飲食不潔,特別是生飲生食可能就會蟯蟲感染。

 

一人蟯蟲感染 全家都治療

林應然表示,常見的腸道寄生蟲有蛔蟲、蟯蟲,都是透過糞口傳染,其中蟯蟲特別容易相互傳染,一人發生蟯蟲感染,全家人可能都會中標,建議同時使用蟯蟲驅蟲藥治療。

 

另外,蟯蟲、蟲卵可能從肛門掉出,汙染床單、衣物等用品,都建議以熱水浸泡清洗,再於陽光下曝曬,才能有效以殺死蟲卵,避免重覆感染蟯蟲。

 

林應然說明,蟯蟲感染治療通常需要2次療程,第一次治療可以殺死蟯蟲,但無法殺死殘存的蟲卵,應於2~3星期後,等待蟲卵會孵化成蟯蟲,再次服藥殺死蟯蟲,極少數患者可能出現輕微腹瀉的副作用。

 

生菜清洗不當 恐含有蟲卵

「想吃生菜最好自己處理!」林應然強調,蟯蟲感染可經由汙染的飲食、物品,或是手指等食入蟲卵而感染,外食時生菜沒有徹底清洗乾淨,或處理人員雙手不潔,都很容易吃下含有蟲卵的生菜,也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如果要吃生菜最好自己處理,建議先清洗、再浸泡。

看更多:16種最毒蔬菜曝光!營養師公開「各類蔬菜清洗訣竅」 青花菜先切再洗最乾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應然也建議,平時應經常修剪指甲,不要吸吮或吃手指,不要也用手抓肛門,飯前、便後一定要勤洗手,不可用手抓東西吃。

看更多:醫療業家庭11招「兒童防疫」!如何教小朋友防疫?2件事最重要、家中2處勤消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便祕千萬別只吃生菜沙拉!醫曝「便祕吃生菜只會更嚴重」 還會引起肌膚粗糙、過敏
icon
2020-10-07 10:30:00
延伸閱讀
他眼睛流血竟是水蛭入眼!醫曝蟲類跑進眼睛 千萬別做2件事
icon
2020-09-29 15:27:00
延伸閱讀
「減糖」可以吃麥當勞、全家、八方雲集?營養師提醒這些人不適合吃減糖餐
icon
2023-02-24 12:25:00
延伸閱讀
好的指愛讓妳上天堂!兩性專家親授指愛4秘笈
icon
2021-02-19 17:24:30
延伸閱讀
喝冰水、吃生菜沙拉助減重?醫曝3種人不建議 當心可怕後果反撲
icon
2022-07-27 10:00:00
延伸閱讀
唾液快篩哪裡買?超商、藥局9大通路一次看 全家也開賣「每人不限量」
icon
2022-05-27 10:08: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