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10招好睡技巧學起來!睡前做這些事好入睡 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4/29 09:00
  • 字體放大
  • 10招好睡技巧學起來!睡前做這些事好入睡 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

    你很容易入睡嗎?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才睡得著?有些人說他任何地方都可以入睡,有些人則需要一定的睡眠環境才能睡個好覺。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多重要?睡眠對身心健康又有多重要?答案是,非常重要!

     

    睡眠不足 一身都是痛

    你知道在戰爭時期,剝奪睡眠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酷刑嗎?囚犯遭到剝奪睡眠後,甚至會發瘋抓狂一陣子。由此可見,睡眠不足會導致重大的身心問題,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暴躁易怒,或甚至精神病、低血壓、活力低落、頭痛與噁心……顯然,一晚睡不好,不會出現這些症狀,但連續幾周或幾個月後,那就另當別論了。

    看更多:失眠真的會要命!睡眠不足6小時心臟病危機增2倍 中壯男每4人1人有危機

     

    睡眠充足 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

    睡覺時,大腦和身體都會修補細胞,休息並生長新的組織與肌肉;不睡覺的話,身體會垮掉,慢慢變弱,無法因應日常作息。7小時的睡眠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中風、癌症、心理問題的風險;但更重要的是,良好的睡眠可以帶來活力,抒解憂鬱與焦慮。顯然,每個人都不一樣,如果你想知道你需要睡多久,可以諮詢醫學專家。

    看更多:並不是睡愈久愈好!睡眠對人體有3大超能力 把握2則原讓你睡更好

     

    睡眠習慣是指每個人幫自己入睡的一套慣例,那可能很嚴謹,也可能很隨性,端看你入睡的容易度而定。簡言之,多數人(甚至從嬰兒時期開始)都有一套睡眠習慣,那可能是洗個澡、喝杯茶、聽放鬆的音樂,然後就寢。這沒有對錯之分,但如果你很難入睡,可能需要考慮一下你的睡眠習慣,把問題處理掉。底下是一些助眠的對策:

     

    10招好睡技巧

    ❶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尤其是晚上。
    ❷睡前幾個小時不要運動,讓身體放鬆。
    ❸早起。若睡到中午才起床,也難怪夜裡會難以入睡,盡量維持正常的作息。
    ❹除非基於健康因素需要午睡,不然盡量避免午睡的習慣。真的需要睡一下時,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
    ❺減少壓力。當你面臨財務問題、家庭問題或工作專案時,無法入睡很正常,經常練習放鬆對策。
    ❻選擇適當的安靜活動來培養入睡的心情。無論是寫日記、還是看書,選那些不會在睡前5分鐘令你振奮的活動。
    ❼關燈,關上百葉窗。人類先天生理上是晚上睡覺、白天活動。黑暗與安靜通常有助於入睡。
    ❽聽好聽的音樂或意象訓練的錄音。
    ❾避免毒品、酒精、電子產品、宵夜。這些東西容易搗亂生理時鐘。
    ❿最重要的是,傾聽你的生理時鐘,出現睡意就接受暗示。

    看更多:早起喝咖啡是錯的!醫曝3種人不適合喝咖啡 喝咖啡最佳時間點曝光

     

    ◎ 本文摘自/《啟動你的韌性開關:十二道練習給情緒正能量,讓內在更強大》史蒂芬妮.艾茲蕊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0招好睡技巧學起來!睡前做這些事好入睡 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