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確診喉痛像刀割?中醫說白蘿蔔加「這種糖」快速解痛,清冠加減方加速陽轉陰

丁彥伶 報導 2022/05/09 12: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藝人紛紛確診,實力派女演員姚坤君說染疫後夜夜喉痛如刀割,有「北一女神」之稱的蔡瑞雪也說喉嚨痛到像是被刀割。日前台語歌手洪榮宏和太太也傳確診,洪榮宏自述喉痛像火灼燒。中醫師鄒瑋倫建議,如果有備藥,可以用魚腥草、連翹、板藍根、黃芩、紫蘇葉濃煎飲用,如果沒有備中藥材,可以用白蘿蔔澆麥芽糖喝汁,可以快速清熱解痛。

 

兩三個月前大家都在說「Omicron病毒感染多無症狀或輕症」,大家都以為Omicron真的是「天使病毒」。鄒瑋倫說,最近台灣本土疫情快速延燒,這個月來他們處理超多喉痛如刀割的病患,大家都說喉嚨乾到痛,只要乾咳幾下就感覺像刀割喉嚨般疼痛,另外還有腹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胸痛竟是胃癌前兆!快檢查舌苔顏色和舌頭形狀,「荷葉邊」舌頭當心

 

清冠一號有助陽轉陰

她表示,其實這次中醫界發現,清冠一號真的很好用。如果有用清冠一號的病人都會發現,不像西醫說的病程要5到7天緩解,而是服用後4天就可以完全改善,甚至快篩從陽轉陰。

 

新冠病毒一再變種,對抗「時疫」清冠一號加減方更有效

不過鄒瑋倫提醒,清冠一號是以最早期的武漢株、Alpha株、Delta株為對象進行研究,而現在病毒株已經突變到好幾代以後的OmicronBA.2,甚至還有「Omicron的妹妹」等變種病毒。她表示,病毒不斷變種,在古代中醫來說就是「時疫」,也就是隨著時間不同流行的「時行瘟疫」,清冠一號的原方很好,但要隨著不同的症狀要做加減方。

 

鄒瑋倫說,據她所知,國內很多中醫師今年起就開始針對新冠肺炎新的症狀做加減方。像她今年稍早則是受一些企業家委託,他們因國外在2020、2021連兩年封閉後開放經濟活動,螫伏兩年終於能出國參展,又擔心國外疫情嚴重,出國可能感染,所以她便針對新冠肺炎演變後的腦霧、嚴重喉痛、肺部損傷缺氧等製成清冠加減方供這些企業家攜帶備用。

看更多:發高燒掛急診為何被請回?醫說不發燒才可怕,「這些症狀」是輕轉中症徵兆

 

出國都染疫,服用清冠加減方4天陽轉陰

後來有4位企業家一起到韓國參展,果然4人全都染疫,其中有3人服用清冠加減方,1人未攜帶。服用4天後,3人快篩陽轉陰可搭飛機,繼續到歐洲的參展行程,一直到各國商業展期結束,3人從德國漢堡搭機時快篩都是陰性,返國在中正機場也是陰性。反觀沒服藥的企業家,12天了到大家返國時還在韓國無法搭飛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加紅景天防腦霧、桔梗護肺防血氧降低

鄒瑋倫說,清冠加減方是用清冠一號藥材之外,再加紅景天防止腦傷、血管退化,增加血氧量保護血管腦細胞,可預防染疫後產生腦霧。另用桔梗保護肺部氣管,預防血氧下降,還加上杏仁能化痰止咳,以及連翹增加消炎作用、降低病毒量,而紫蘇葉也有抗病毒作用,但不致於讓病人體質變得太寒涼,有「剎車」作用,另用石膏解熱、退燒消炎,病毒量很快就下降,讓快篩陽轉陰。

 

鄒瑋倫說,最近看到很多網友抱怨「買不到清冠一號」,她建可以議請熟識的中醫師依患者症狀加減方,再請家人到中藥行代買。加上紅景天、桔梗、杏仁、連翹、紫蘇葉、石膏都是各5克,1000CC水煎服。但建議還是請熟識的中醫師為您依照症狀加減方,效果更快。

 

居家照護首重心跳和血氧

她近來的80多位病人臨床上顯示,服用2到3天疼痛快速好轉、發燒兩天退燒,有嚴重咳嗽和胸痛者在4、5天內也會緩解。最要注意監控的是心跳和血氧狀況,她要求病人每天都要通報心跳和血氧濃度,很多病人一開始心跳都是1分鐘90幾、100下,服藥2、3天心跳都回復正常,所有患者在4、5天內都是快篩陽轉陰,之後繼續自主隔離和健康管理,就不怕傳染他人。

 

5大金鋼可快速抗病毒、白蘿蔔麥芽糖汁速解喉痛

至於喉嚨痛的確診者,鄒瑋倫建議用魚腥草、連翹、板藍根、黃芩、紫蘇葉各10克濃煎服用,這5種是抗病毒「5大金鋼」,可快速降低病毒量、降低喉嚨疼痛症狀,緩解喉嚨刀割般疼痛。如果沒有藥材,可以用白蘿蔔削薄片,澆上麥芽糖,待生出水份,喝湯汁,可快速止痛、緩解喉嚨乾啞撕裂痛。但其實市售的喉糖也很有效,大家不妨試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超實用防疫懶人包!找快篩、找清冠、抗病毒藥、防疫門診都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喉嚨痛如刀割怎緩解?中醫師教2穴位改善 宜吃滑潤食物但「這類人」吃法要小心
icon
2022-05-24 13:22:00
延伸閱讀
染疫咽痛如刀割,中藥噴喉散助緩解!嘴破牙艱痛也管用
icon
2022-05-27 19:24:10
延伸閱讀
早上練3招簡單瑜伽 提高身體修復力、喉嚨痛好得快!
icon
2022-06-01 10:00:00
延伸閱讀
如何取得清冠一號?確診者公費,一般民眾自費!一圖看懂流程須知
icon
2022-04-25 11:01:32
延伸閱讀
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icon
2022-05-30 11:25:53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icon
2022-06-02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