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不用瘋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疾呼做好「這兩件事」更重要 未染疫勿隨意服用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13 12:34
  • 字體放大
  • 不用瘋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疾呼做好「這兩件事」更重要 未染疫勿隨意服用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單日確診人數破6萬大關,不少確診者輕症想服用清冠一號,許多健康的民眾怕染疫想加強防護也買,掀起清冠一號搶購潮。中醫師提醒,清冠一號須經中醫師開立處方箋取得藥物才服用,不是保健品,若平時想防疫,有兩件事比搶清冠一號更重要。

    看更多:輕症不能大意!感染新冠恐讓腦部缺氧 醫籲做好一件事可少後遺症

     

    清冠一號能治療新冠 但有處方才能服用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指出,清冠一號較屬於用在病毒感染的發炎階段,治療輕症及中症的臨床效果相當好,根據去年5月到8月的追蹤觀察,使用清冠一號的患者在28天內,沒有一例轉成重症。

     

    不過,清冠一號為醫師處方用藥,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表示,必須要有中醫師指導、有開立處方箋下服用才安全,沒染疫的民眾千萬不要去搶購當做保健使用,若未經指示自行服用,可能影響身體免疫力,後果難以想像。

    看更多: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

     

    別急著搶清冠一號 有兩件事更重要

    疫情緊張,大家急著搶買清冠一號,中醫師張慈文呼籲民眾不要急,最近一個月應該要注意的是「不要讓自己確診」,並且記得口罩勝於一切,務必戴好戴滿,這比搶清冠一號更重要。一個月後藥廠的產能會出來,到時候大家都會有藥可用,所以不用擔心。

     

    張慈文表示,一般健康的民眾若擔心疫情,喝防疫茶會更合適,因為清冠一號是用來清病毒的,平常身上沒有病毒不需要一直清,一直清反而身體愈來愈弱,喝防疫茶可以增強免疫,避免病毒傷到你的身體。

     

    至於清冠一號為何要有處方才能服用?中醫師舉例,如果確診的是一位有糖尿病或心臟病病人,醫師會在清冠一號處方基礎下,再幫病人調配其它用藥一起服用,這就是清冠一號必須要經過醫師問診,才能處方的重要原因。

    看更多:清冠缺貨!防疫茶要喝哪一種?專家推這3款:削弱病毒、強化免疫不胸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不用瘋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疾呼做好「這兩件事」更重要 未染疫勿隨意服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