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30/80就是高血壓!營養師大推2杯茶降血壓 高血壓生活習慣6大建議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5/17 12:08
  • 字體放大
  • 130/80就是高血壓!營養師大推2杯茶降血壓 高血壓生活習慣6大建議

    「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將高血壓的定義下修為130/80 mmHg,並提供高血壓患者生活習慣6大建議,包括:鈉限制、酒精限制、體重減輕、戒菸、飲食適應及運動採用。

    看更多:88歲日本阿嬤血壓、血糖都正常!「菊池體操」腹肌扭扭操有效瘦小腹 輕鬆擊退代謝症候群

     

    高血壓生活習慣6建議

    營養師李芷薇指出,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下修血壓超過130/80mmHg即為高血壓,高血壓患者生活習慣改變建議把握「S-ABCDE原則」:

     

    鈉限制(Sodium restriction

    鈉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天2~4g(每天5~10g鹽),以更好控制血壓並降低心血管風險。針對懷孕女性不建議將減鹽(少於6g/天)作為妊娠高血壓的非藥物療法。

     

    酒精限制Alcohol limitation

    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不應以任何理由開始飲酒。針對沒有ALDH2基因功能障礙的族群,男性酒精攝取量應限制在<100g/周(14g/天或1杯/天);女性則應限制在<50g/周(7g/天或0.5杯/天),以改善血壓控制並降低全因死亡風險。

     

    針對ALDH2基因功能障礙的族群,男性酒精攝取量應限制在<64g/周(9g/天或4杯/周);女性則應限制在<28g/周(4g/天或2杯/周),以改善血壓控制並降低全因死亡風險。

     

    體重減輕(Body weight reduction

    理想的身體質量指數為20~24.9kg/m2,以改善血壓控制並降低全因死亡風險。

     

    戒菸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

    生活習慣改變應包含戒菸,無論傳統香菸或電子菸都應該戒菸,以降低整體心血管風險

     

    ❺飲食適應(Diet adaptation)

    建議使用DASH飲食,改善血壓控制並降低整體心血管風險,飲用綠茶及紅茶可以降低舒張壓及收縮壓。

    看更多:減肥最推TOP 10水果!吃對水果助減重、降三高 增強免疫力、預防心臟病

     

    運動採用(Exercise adoption

    建議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每周5~7天至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搭配或不搭配抗阻運動,以改善血壓控制並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看更多:這種運動消除脂肪肝最有效!改善肝指數要做2運動 瘦身效果最強選這項

     

    可以建議進行神經運動或訓練,例如:太極、瑜伽及冥想,以降低血壓。針對血壓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患者(收縮壓>160mmHg),不建議進行高強度運動。

     

    針對戶外運動,在PM2.5背景濃度<54.4mg/m3的狀況下可進行中等強度運動,而PM2.5背景濃度<15.4mg/m3的狀況下則運動強度不受限制,使用主動過濾去除PM2.5的空氣淨化器,可能有利於降低血壓。

    看更多:空氣差易心臟病死亡!醫曝總死亡率飆100% 5招解決居家空污

     

    ◎ 本文出自/Vivian李芷薇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130/80就是高血壓!營養師大推2杯茶降血壓 高血壓生活習慣6大建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