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顆梅子變化多,全方位養生!酸梅提食慾 梅醋解膩助排便 梅酒暖身

許寶仁 報導 2022/05/18 12: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年4、5月正值梅子的產季,不論在日本或台灣,梅子常被認為是養生聖品,每天來顆梅子幫助消化、促進胃口,更有研究認為可以防癌、抗老化。我們在市面上常看到酸梅、梅醋和梅酒等產品,梅子對身體好處多多,製作方式也千變萬化,是養生保健的好食材。

看更多:梅雨來了快排濕!嫰薑連皮吃 玉米筍帶殼煮,這些食材是人體除濕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酸梅提食慾 梅醋解膩 梅酒暖身

中醫師王大元表示,酸澀的青梅其實不適合直接食用,但能夠製成梅酒、梅乾或梅醋享用,成為餐桌上的美酒、小菜或解膩小物。梅子富含有機酸,能促進唾液分泌,幫助消化,飯前如果吃顆梅子,可以緩解溽暑的食慾不振。此外,梅子能夠促進腸胃蠕動,飯後杯梅醋則有解膩消食和緩解便祕的功效。


至於梅酒,則可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改善血液循環、動脈硬化和心肌梗塞有一定的效果,也讓「冷底」的體質變得暖和起來。


意:不可直接食用尚未成熟的青梅,這是因為未成熟的梅子內含有毒的苦杏仁苷「氰苷」,是一種氰化苷,過量服用會發生中毒症狀,如呼吸困難、血壓下降、脈搏加快等,以一般都會經過加工,殺青去除酸澀苦味才拿來食用。

看更多: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烏梅是中藥 調節胃腸蠕動

王大元醫師說,烏梅是藥食同源的中藥,由接近成熟的梅子經燻焙加工而成,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主要功效為斂肺止咳、澀腸止瀉、生津止嘔和殺蟲安蛔,最有名的藥方叫做「烏梅丸」,常被用來調節胃腸蠕動功能,抑制蛔蟲活動,臨床上常用來治療慢性腸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或蟯蟲感染等。

 

如果是摘取成熟的果實,再加入糖鹽、甘草水等醃製後曬乾,則是我們一般常吃的梅子蜜餞,與烏梅的製法並不相同。

 

酸梅湯促進食慾

夏天食慾不振,可以自製酸梅湯促進食慾,養陰生津,消積化食。取用酸梅8至12顆、山楂5錢、炙甘草5錢、冰糖適量、桂花少許,加入2至3公升水煮滾後,用文火約40分鐘至1小時,冰鎮後飲用風味更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青梅排宿便!營養師曝2種人不建議空腹吃 青梅幾分熟做「梅酒」最好喝?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師王大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青梅排宿便!營養師曝2種人不建議空腹吃 青梅幾分熟做「梅酒」最好喝?
icon
2021-05-03 12:04:24
延伸閱讀
小孩拿剪刀好危險?專家說2歲開始練習好處多:手眼協調、軀幹穩定、握筆穩…
icon
2020-12-04 12:02:27
延伸閱讀
吃梅子正對時!2種吃法順腸通便 改善經痛、手腳冰冷
icon
2020-05-07 15:51:00
延伸閱讀
國內腹瀉疫情升高!腸胃炎別再喝運動飲料,小心更慘!醫師教正確做法
icon
2021-03-04 13:51:44
延伸閱讀
過年剩菜怎麼保存才對?不是放涼再冰…小心腸胃炎
icon
2020-01-20 08:00:00
延伸閱讀
男童發燒、瀉不停並非腸胃炎!檢查才知罕病上身「腸道潰瘍一片」
icon
2020-03-03 17: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