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8歲女愛吃高脂紅肉竟長瘜肉!醫曝大腸癌2大高危險因子 5種飲食要當心

羅以容 報導 2022/05/18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8歲朱小姐體態正常、無抽菸喝酒習慣,但在飲食上偏愛高脂飲食,還喜歡吃紅肉,儘管年紀尚輕,但因朱小姐父親最近發現罹患大腸癌,讓她相當擔心自己會有「家族遺傳」,嚇得她趕緊前往醫院進行大腸篩檢,結果發現大小約1.3公分腺瘤性瘜肉(癌化風險高),檢查同時也一併做好切除,除去大腸癌發生的可能。

看更多:美國研究顯示:青少年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 大腸癌風險會提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福部資料顯示,大腸癌已蟬聯14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大約6千多人因大腸癌喪命。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大腸癌為治癒率相當高的癌症,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後狀況都相當不錯,也有很大機會遠離大腸癌威脅。

 

梁程超說明,大腸癌是發生在大腸的惡性腫瘤,常發生在大腸的結腸或直腸中,其中高達9成都是由腺瘤性瘜肉發展而成,而此發展階段約5至10年,只要能夠在癌症發生前及時將瘜肉切除,遠離大腸癌一點都不難。

看更多:便祕必看!醫曝排便「最佳時機」 警告:大號「擦太乾淨」不是好事

 

大腸癌2大危險族群 

儘管大腸癌好發年齡大多在50歲以上族群,但大腸癌也有逐漸年輕化趨勢!梁程超說,大腸癌危險族群包括家族史及大腸腺瘤性息肉患者,而愛吃高脂肪、油炸、燒烤、紅肉、蔬菜吃太少,以及肥胖、抽菸、喝酒、糖尿病、運動量少等,都會容易誘發大腸腺瘤性息肉。

 

梁程超提醒,目前政府補助50至74歲民眾可每2年進行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但若家中有大腸癌家族史者則務必主動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一等親有大腸直腸癌病史,年逾40歲則建議做第一次全段大腸鏡檢查,或可依照家族確診平均年齡提早10年開始。

看更多:心悸、拉肚子、頻尿?全身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醫授3招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發現大腸有瘜肉時,營養師教你這樣調整飲食 遠離腸癌
icon
2020-06-11 14:30:05
延伸閱讀
遠離大腸癌 專業醫教你從飲食中預防
icon
2021-08-17 11:59:04
延伸閱讀
不到40歲竟已大腸癌第三期!注意5大危險因子防大腸癌發生
icon
2021-09-02 14:12:39
延伸閱讀
做胃鏡、大腸鏡好痛苦?新一代消化道內視鏡 大幅降低疼痛感
icon
2020-07-30 17:15:00
延伸閱讀
大腸鏡檢查做了沒?預防大腸癌,醫曝2族群更要積極檢查
icon
2021-07-21 12:15:31
延伸閱讀
便祕10年會得腸癌?9旬老翁長期仰賴軟便劑,竟養出4公分腫瘤!
icon
2020-03-05 16: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