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茶喝過頭烙賽了!確診後服清冠一號飲食太寒涼,咽痛變冷咳

許寶仁 報導 2022/05/20 15: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新冠疫情來到洪峰期,本土確診病例每日陡增,公費補助的「清冠一號」需求量大,已呈供貨短缺現象,不少民眾早先就囤貨備戰,更多人則尋求中藥防疫茶,但近期中醫師觀察到,有些民眾狂喝防疫茶,結果沒染上新冠病毒,卻頻頻跑廁所拉肚子;另有確診者在急性期時猛灌椰子水,幾天後雖然喉嚨不痛了,但是冷咳不止。醫師表示,這些情況都是「吃太涼了」!

看更多:確診服清冠一號,可吃冰糖雪梨止咳?不行!88問中醫師解答大公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疫、抗疫藥茶配方多為清涼退熱

中醫師郭大維表示,綜觀清冠一號及各大醫學中心中醫部研發的防疫茶飲,其中魚腥草、板藍根、荊芥、栝蔞實、連翹、桑葉、菊花、薄荷等,是屬清熱解毒、消炎瀉火的藥材,這些由專家調製的配方為符合一般人飲用,多會加入宣肺定喘的藥材如厚朴、紫蘇、桔梗、甘草,少數會添加補氣藥如黨參、黃耆來調和藥性,但整體而言較偏於清涼退火。

 

然而有不少民眾以為中藥是天然保健品,在疫情急劇升溫之際,猛灌防疫茶喝,或體質原本就腸胃比較弱、喝的茶飲濃度太高,都可能因此「喝過頭」,而使得身體過於寒涼。郭醫師說,最常見的「反症」就是拉肚子,有些人也會打噴嚏、輕微咳嗽或流鼻水,女性朋友則可能生理痛。

 

臨床上,郭大維醫師也觀察到,這波Omicron感染者在急症期多有發燒、咽喉如刀割的症狀,有患者就喝椰子水退熱,但大約3天後喉嚨痛緩解了,黃痰也轉為白痰,燥熱退下來,卻出現了咳嗽不止的情形。有些患者在視訊問診時也表示,有程度不一的腹寫情形,這是在藥物與食物雙重作用下,把體質症狀吃得偏寒涼,這時候就需要服用扶正的藥物,而非一藥或一茶到底。

看更多:愈來愈不想上班?醫揭染疫後,新冠長期症候群「不想上班」症狀 你中幾個?

 

針對Omicron病毒株調整清冠一號療程

事實上,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日前也行文給各中醫院所,說明清冠一號原是針對病程較長毒性較強的武漢株、Alpha、Delta等病株研發,原本設定10天為一個療程,但針對Omicron病毒株的染疫症狀不同,依教學醫院及視訊診所臨床經驗,調整為一個療程5天;若患者病毒檢測仍為陽性,且臨床症狀仍明顯,可再追加一個療程;如果病況已緩解,則改用健保科學中藥調理。但中醫藥研究所也強調,Omicron病毒的複製能力很強,中醫師處方清冠一號,務必在患者發病前3日用足標準劑量,以免治療效力不足拖延及惡化病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反之,郭大維醫師指出,有些患者屬輕症或無症狀,甚至原本就有腹瀉症狀,確診後仍會詢問醫師可否開予清冠,這類患者就必須詳加說明,對部分患者會斟酌減藥量,或只開予3天份,另佐以健保的科學中藥對症治療,並不是一味開予清冠就都適用。

 

確診者腸胃虛腹瀉 可用生薑湯配清冠一號

而中醫藥研究所服用先前就在官網上貼出處方建議與說明,新冠肺炎可能會影響到腸胃功能,導致腹部不適或腹瀉。由於清冠一號的藥性偏涼,少部分腸胃比較虛弱、敏感者,也可能在服用後出現輕微的腹瀉,這時候可以煮生薑湯飲用,或用生薑湯配清冠一號服用。若沒有生薑,也可以用市售的生薑紅糖塊、乾薑紅糖塊等,直接沖泡,一天飲用 300~500 cc。若腹瀉嚴重,則可請西醫師處方吃1至2天的止瀉劑,避免脫水與身體虛弱;如果經由以上措施,腹瀉情況仍未緩解,就要諮詢中西醫師進行診治處方才好。

 

另中醫師也提醒,民眾飲用防疫茶,最好以中醫師或專業醫療院所調製的成方為宜,坊間也有不少以食品方式販售的茶包,或許也具有防疫效用,但每個人體質不同,藥茶飲的配方也不同,民眾先由少量喝開始,如果成分不適合,或喝了覺得太寒涼,就要暫停,詢問中醫師之後再使用,免得防疫不成反傷身。

看更多:運動員服防疫中藥、喝茶飲,會吃進禁藥成分嗎?專業平台藥師告訴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郭大維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郭大維醫師‧中醫藥研究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只清冠一號,防疫茶可自煮,中醫師配方大公開!家人和小孩都在喝
icon
2022-04-25 13:40:28
延伸閱讀
中藥抗疫再傳捷報 玉屏風散改良茶飲有效防Omicron 兒少也有防疫茶
icon
2022-04-22 16:02:05
延伸閱讀
清冠缺貨!防疫茶要喝哪一種?專家推這3款:削弱病毒、強化免疫不胸悶
icon
2022-05-11 14:44:48
延伸閱讀
不用瘋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疾呼做好「這兩件事」更重要 未染疫勿隨意服用
icon
2022-05-13 12:34:23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防疫中藥「清冠一號」外銷歐洲 中醫師練這招抗病毒
icon
2020-11-18 12:51:3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中藥調理,確診4天除症狀!6歲以下未打疫苗 中藥增免疫
icon
2022-05-05 19:20: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