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抗病毒產品怎麼挑?常見市售噴霧比一比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5/23 12:33
  • 字體放大
  • 抗病毒產品怎麼挑?常見市售噴霧比一比

    新冠肺炎疫情沒完沒了,大家已經習慣戴口罩和勤洗手,酒精及相關的消毒產品也持續熱銷,75%酒精雖然是CP值很高的抗菌用品,但對於肌膚敏感者,可能造成皮膚刺激;而市售抗菌噴霧百百種,該如何挑選?有醫師比較市售常見的七種產品,供民眾參考。

     

    禾馨醫療兒科專任醫師巫漢盟表示,春夏是病菌傳染好發期,尤其疫情當前,為避免感染,需特別留意居家環境清潔。一般常用的清潔抗菌等用品,更要小心成分是否可能對孩子的肌膚、呼吸道等造成刺激。

    看更多:實用!居家隔離環境如何消毒?醫師整理4重點 家庭傳播90%降至10%

     

    注意抗菌技術、香味來源、品牌以及是否經過認證

    他舉例表示,75%酒精是CP值很高的抗菌用品,很適合用於需要大量、頻繁消毒的情境,但對於膚況敏弱者,尤其是小寶寶,酒精可能使肌膚水分過度散失或造成刺激,導致脫皮、紅腫等問題。市售的清潔用品五花八門,標榜抗菌、除菌的產品更不在少數,他建議要特別注意產品是否包含除菌、抗菌技術、香味來源是什麼、是否經過相關單位認證、品牌信賴度等方面綜合評估。

    看更多:如何教小朋友防疫?醫療業家庭11招「兒童防疫」!2件事最重要、家中2處勤消毒

     

    三大類成分抗菌抗病毒機轉不同

    他也將市售抗菌、抗病毒噴霧進行分類,並製成表格,供民眾參考。他表示,抗菌噴霧可廣泛分成含醇類成分、含氯成分以及其他成分三種,含醇類成分就是75%酒精,主要成分為乙醇,靠蛋白質變性來殺菌,對流感和新冠病毒都有效,但是對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則無效。

     

    含氯成分主要是使用次氯酸或二氧化氯的強效氧化作用殺菌,市售的白*子對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都有效;加*靈對新冠病毒的效果則待確認。

     

    至於其他成分如葡萄柚籽、有機矽氧烷銨鹽、銀離子、發酵乳酸等,都是使用物理性殺菌原理。其中Dr’s*和病*崩對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都有效;黃*盾對流感病毒、冠狀病毒OC43、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有效;安*新對流感病毒、冠狀病毒229E、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有效;魔*靈對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的效果則有待確認。

    看更多:殺死新冠病毒只要狂噴酒精就好?專業醫親授4招消毒法,消毒時間比消毒劑重要

     

    抗病毒產品怎麼挑?常見市售噴霧比一比

    圖片/翻攝自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沒上榜者可自行比對成分

    巫漢盟醫師表示,這些比較是透過產品說明做出整理,沒有提及能對抗的病菌就標示為待確認,之後廠商如果有更新內容,會再進行調整。而沒有納入的品牌不表示不好,因為消毒產品市場非常競爭,品牌更新速度很快,也有不少品牌已黯然退出,他只是挑選目前市面上常見、或曾使用過的品牌進行比較。其他沒列入比較表的產品,可以依照成分種類自行比對。他也提醒,大部分的產品都是噴物品、不能直接噴手,使用前應詳閱注意事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資料來源/巫漢盟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抗病毒產品怎麼挑?常見市售噴霧比一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