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男天天路跑竟肺腺癌驟逝!醫曝空污和香菸同列致癌物,這時間路跑像慢性自殺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23 14:15
  • 字體放大
  • 男天天路跑竟肺腺癌驟逝!醫曝空污和香菸同列致癌物,這時間路跑像慢性自殺

    多運動多健康?如果選錯時間和地點運動,恐怕反而危及生命!一位彰化某公所一級主管為了維持健康,每天都晨跑10公里,時間長達6年,還跑遍全國各大馬拉松賽事。未料卻被檢出肺腺癌末期,短短年餘就去世。醫師提醒,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空污列為「人類致癌物」,運動時換氣量大,而且吸得更深,會讓有毒的PM2.5進到肺深部。

     

    路跑6年以為很健康,頭暈就醫卻發現肺癌轉移

    這位公職一級主管愛路跑,全國各大馬拉松賽事都跑遍,大家都認為他體能好、一定很健康。不過他去年卻出現莫名頭暈,就醫檢查竟發現是肺腺癌第4期,癌細胞已轉移腦部。今年初症狀加劇進行化療,1個多月前住進醫院,日前傳出不幸去世消息。

    看更多: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空污和香菸同列人類致癌物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提醒,運動雖然能強健體能、增強心肺功能,但是選擇路跑就要特別當心。台灣機車密度世界最高,是最主要的交通空污來源,而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空氣污染列為人類致癌物,和香菸、檳榔並列,而台灣每年有好幾個月都處於空污嚴重,甚至「紫爆」、紅害,在戶外運動要非常注意。

     

    國內運動人士經常選擇下班後的傍晚、夜晚等時間運動,過去有學者以空氣大氣研究的資料提醒,傍晚時因為空氣累積一整天的交通廢氣,到了傍晚氣溫降低,空污粒子沈積地面,所以不建議在晚上運動,有些人建議早晨在交通繁忙前、交通空污污染前運動最好。

     

    有氧運動空氣交換量增10到20倍,吸入空污更危險

    不過李建德提醒,雖然早上避開交通繁忙前運動,理論上是對的,但如果一整天的空污都很嚴重,無論選擇早上或晚上運動都一樣,都不是好主意。因為人運動的時候,尤其是跑步這種強度的有氧運動,空氣交換量達到到平常的10到20倍,而且空氣會吸得非常深部,反而讓空氣中有毒物質沈澱到肺部最深部,更加危險,甚至有醫師認為,在空污嚴重時路跑,就像「慢性自殺」。

    看更多: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李建德建議,喜歡戶外運動的人一定要查看氣象報告中的空污報告,如果有空氣污染的警示,不管你是在大馬路或是鄉間小路,因為空氣污染是籠罩在大氣下,都一樣有危險,還是在室內運動好。

     

    肺部吸入空污無法清除,避免再進一步吸入

    也有人提到室內污染,如果有粉塵、老舊大樓症候群,室內空污含有的「PM0.3」比戶外的PM2.5更可怕。李建德說,如果懷疑自己可能吸了很多空污,目前的醫療沒有有效清除堆積在肺部的有害污染物的方法,要維持健康的唯一方式,是避免繼續吸進污染物。

     

    建議選擇有效清除空氣中有害粒子的空氣清淨器、在空氣安全無虞的場所運動。已經吸入有毒物質的人,運動增強肺活量只能延緩肺部老化,無法預防肺癌,建議要定期進行肺部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肺癌如果在早期發現,有機會切除病灶,五年存活率很高。

    看更多: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建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男天天路跑竟肺腺癌驟逝!醫曝空污和香菸同列致癌物,這時間路跑像慢性自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