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居隔10天快篩陽怎麼辦?解隔快篩陽可以外出?長輩解隔仍咳嗽、喉嚨乾怎麼辦?

郭庚儒 報導 2022/05/23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林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詢問家有80歲長輩確診,已隔離10天但快篩陽,是否有傳染風險?可以解隔還是等到快篩轉陰呢?

 

這名讀者說,家中80歲長輩確診已經隔離10天,結果快篩還是陽性,且兩條線都很明顯,是不是表示病毒量還是很高?還有傳染風險?對當事人會有健康影響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名讀者還說,80歲長輩的目前仍有輕微咳嗽,以及喉嚨有點乾等症狀,接下來該如何處理?直接解隔?還是繼續居隔到快篩轉陰呢?

 

居隔10天還是快篩陽怎麼辦?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根據文獻顯示,確診者病程10天以上,大部分體內的Omicron病毒量少,且傳染力也幾乎趨近於0;但無法根據快篩陽判斷病毒量高低、T線或C線明顯與否,以及是否有傳染風險,即是死掉的病毒也有可能驗出快篩陽。

看更多: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長輩解隔仍咳嗽、喉嚨乾怎麼辦?

針對上述讀者家中80歲的確診長輩,目前僅有輕微咳嗽及喉嚨乾的症狀,林應然認為「並不大礙」,建議持續用藥治療,如止咳藥、化痰藥,將咳嗽控制好,喉嚨乾的情形也會改善。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可視訊診療?快篩陽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沒收到居隔書要取消問診?

 

但林應然提醒,臨床上,多數中老年患者有多重慢性疾病,用藥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肝腎功能異常,以及藥物過量等問題,不建議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最好就醫由專業醫師評估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類風性關節炎沒服藥適合打新冠疫苗?身體發炎指標怎麼解讀?醫建議遠離重症這樣做最好

 

解隔快篩陽可以外出?

關於解隔仍快篩陽,是否要繼續居隔到快篩陰呢?林應然表示,目前中央規定,確診者距發病日或採檢日達7天,無須快篩即可外出,但禁止到人潮擁擠場所及外出聚餐。

看更多:1922熱問/確診沒收到隔離通知書怎麼請假?確診沒收到自填疫調通知、自填疫調單填寫錯誤怎麼辦?

 

林應然說明,解隔仍快篩陽,代表仍有傳染風險,但目前沒有一定要居隔到快篩陰的規定。若是快篩陽,代表體內仍可驗到病毒,具有傳染的風險,但快篩陰也不代表體內沒有病毒,只是驗不到而已;不過,快篩陽的傳染風險,確實高於快篩陰,「快篩陽、快篩陰是否有傳染風險,並不能一概而論」。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感冒藥吃藥緩解症狀有技巧!藥師傳3招有效舒緩,膿痰不能吃止咳藥、退燒藥得飯後吃
icon
2020-11-12 18:11: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icon
2022-05-18 17:16:0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陸續確診 居隔天數怎麼算?
icon
2022-06-10 14:38:12
延伸閱讀
5/17起 確診密切接觸者打3劑免居隔!侯友宜「不限對象」別再讓快篩陽排隊等PCR
icon
2022-05-16 15:20:00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喉嚨乾,睡前1件事做錯了!桌上放一杯水有幫助嗎?
icon
2021-02-24 12:45:00
延伸閱讀
咳嗽別吹電扇!解隔後乾咳反而要吹冷氣 維生素C刺激腸胃就別吃 醫師歸納12項重點
icon
2022-06-15 11:29:02
人氣排行榜